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

    发布日期:2017-06-25   阅读次数:

    学制: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综合了园艺学、生物工程、机械设备、食品科学与工程、感官品评学科的特色,属于理、工、农、人文交叉性的综合学科专业,既具备了相关学科科学技术的前瞻性,又具有独特的工艺技术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扎实的科学理论、工程技术和实践训练基础为支撑,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文化素质和外语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具备生物学、化学、微生物学、园艺学、工程学和管理学等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系统掌握葡萄与葡萄酒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葡萄与葡萄酒的生产、加工、流通及与葡萄酒相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贸易、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葡萄酒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产品销售、文化推广、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具有宽广知识面、多领域适应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学、化学、微生物学、园艺学、葡萄与葡萄酒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葡萄生产、酿酒工艺、葡萄(果)酒的品鉴、酿酒设备使用及维护、葡萄酒厂设计、葡萄酒文化推介、市场营销等专业技能,具备在葡萄与葡萄酒行业从事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及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教育教学的综合能力。

    主干学科:园艺学(Horticulture)、生物学(Biology)、化学(Chemistry)、食品科学 (Food Science)、食品工程 (Food Engineering)、市场学(Marketing)。

    核心课程:葡萄栽培学、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品尝学、葡萄酒工程学、葡萄酒市场学、葡萄品种学、葡萄酒化学、葡萄酒微生物学、葡萄酒法规。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从事酒类企业管理、葡萄酒生产、营销贸易、文化推广、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等领域的工作,就业部门包括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质量技术检测监督管理、相关的生产部门、营销部门、进口产品代理、葡萄酒庄园、产品策划与设计、国际文化交流部门等。近3年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有: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葡萄酒庄园、进口葡萄酒代理、葡萄酒俱乐部等。

    深造情况:优秀的学生可以免试推荐研究生,除选择本院外,可保送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其他高校,每年 20%左右的学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另外10%左右的学生出国深造,目前深造的国外知名院校包括法国兰斯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

    专业前景:随着人类对食品安全和营养保健的重视,葡萄酒作为一种健康的食品已成为大众消费的时尚。葡萄酒的酿造过程具有独特的工艺和文化内涵,又与品种、生态和栽培条件密切相关,因此,葡萄酒产业是一个利用葡萄特有品种、通过特色栽培、独特发酵的新型文化产业。葡萄酒产业所涉及的领域除传统的葡萄栽培与葡萄酒生产外,还扩展到鉴赏艺术、管理营销、文化推广、食品营养、医药保健、质量控制、工程设计等诸多方面。因此,葡萄酒产业是一个欣欣向荣的产业,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