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

    发布日期:2017-06-25   阅读次数:

    1.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是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衔接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之间的重要桥梁。随着世界人口膨胀,粮食需求的刚性增长和人们对食品营养与健康的关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食品行业内的技术工程领域、营养健康领域、安全检测领域、监督管理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责与作用。本学科有国家杨凌农业综合试验工程中心、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陕西省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3 大研究基地。

    主要课程:化学、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葡萄与葡萄酒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程实验、食品工厂设计、果品蔬菜加工学、畜产食品工艺学、粮油食品工艺学、食品工艺实验、食品分析与检验实验。

    就业方向:毕业后主要从事食品行业新产品的研发、生产、管理,食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食品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高等院校、食品研究机构、食品生产营销企业等;可以在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及博士点、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硕士点、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硕士点等校内外其他相近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也可出国留学。

    发展前景:社会对食品的需求量剧增,方便、速冻、保鲜、保健、微波、休闲、儿童、老年食品及健康饮料和调味品将风靡全球。作为跨世纪的青年一代,积极投身于这一古老而又充满希望的庞大队伍,不失为明智之选。

    2.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由我院在全国率先创办。本专业是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安全与健康的关系,食品营养的保障和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的学科,是食品科学与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食品与预防医学的重要桥梁。通过对食品生产、加工的管理和控制,保证食品的营养品质和卫生质量,促进人体的健康,在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的各个领域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主要课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生物学、管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工艺学、食品环境学、食品卫生学、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安全控制技术。

      就业方向:毕业后主要从事食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食品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高等院校、食品研究机构、食品生产营销企业。可以在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及博士点、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硕士点、发酵工程硕士点等校内外其他相近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也可出国留学。

    发展前景:高校中与食品有关的专业近几年都比较热门,人口的增长和新食品的开发都为增加就业提供了机会,食品行业对各种专业人才需求一直比较稳定。目前人们更加关注食品安全以及食品营养和健康饮食,食品安全方面的人才就业不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