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机械类(含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

    发布日期:2017-06-25   阅读次数:

    1.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陕西省的重点学科和名牌专业,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是全国首批获准的4个农业工程一级学科之一,逐渐建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是以机械工程为基础,融合信息技术、农业生物技术及环境科学的综合性学科,探索既能发展农业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又能保护环境,保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机械化生产体系,研究农业生产机械化过程中的装备与先进技术。有较强的科研开发和创新能力,在全国农业机械化领域占有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在旱作农业机械化技术及装备研究开发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教学条件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汽车拖拉机学、农业机械学、农业机械化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大多就职于生产企业、管理部门等,从事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推广应用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围绕就业工作行程一批传统的各种农业机械、车辆工程方面的用人企业,如福田雷沃、扬州亚星、洛阳一拖、郑州宇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陕汽重卡、法斯特、大运集团等企业。优秀毕业生可以推荐或报考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相关专业硕士点或校外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推荐与国外院校联合培养、出国深造。

    发展前景: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农业机械化,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业生产正处于机械化作业方式全面替代人畜力作业的快速发展阶段,国家连续十余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农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推广、入选中国制造2014等都将对农业机械化发展带来持久的社会需求和增长动力。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陕西省特色专业、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本专业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具备机械工程创新设计、制造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工学中机械大类的一员,包括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自动化三部分内容。它是以机械结构的设计、加工、制造为基础,融入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等的交叉学科,为跨专业、跨行业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计算机程序设计、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液压与气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以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沈阳机床、陕汽集团公司、法士特集团公司、北汽福田公司、扬州亚星、郑州宇通客车、长城汽车、比亚迪、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〇六一基地等大型车辆与制造企业从事设计研发、机械工程技术和产品销售等工作。优秀毕业生可以推荐或报考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相关专业硕士点或校外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推荐与国外院校联合培养、出国深造。

    发展前景:机械化是现在制造业的核心和基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航天、造船、采矿、钻井,小到冰箱、洗衣机、手机、曲别针,它的应用无处不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和修理各种机械中遇到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

    3.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电子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等及有关部门从事机电系统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电气控制、工程设计与开发、控制系统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研究对象是工业生产线、自动设备、智能车辆、智能家电、机器人、航空航天器控制、超微型机械,以及其它机电系统的研究、设计、生产与应用。重点研究机电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中的检测、诊断、控制和仿真等问题,在各个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制造基础、电机及拖动基础、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 PLC、现代控制理论、故障检测与余度技术、机电系统计算机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汽车、飞机、智能家电等研发型企业、科研院所,从事机电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机械加工、钢铁、计算机、手机等生产企业,从事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改进、管理与维护等工作;也可在电力、石油、水利、铁路、航空、航天、航海等专业领域内,从事自动化设备的管理、维护与改进等工作,也可去海关、质监局等行政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的检验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优秀毕业生也可推荐与国外院校联合培养、出国深造。

    发展前景: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俗称机电一体化,是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的一种。本专业是以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为基础,研究机电系统控制规律的综合性学科。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跨学科专业,它是将力学、机械学、电子学、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等有机融合,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交通、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各领域。

    4.车辆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机械工程、车辆工程为基础,培养具备车辆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企业、科研院(所)、行业管理等部门,从事与车辆工程有关的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应用研究、技术服务、经营销售、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热工基础、发动机原理与构造、车辆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等。

      就业方向: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方向多。从汽车生产流程中的调研、设计、试验到销售环节,如各种车辆研究所,汽车、机车车辆、地铁及轻轨车辆、农用车辆、工程车辆的设计制造企业,城市交通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等部门,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都可以选择。目前我院每年有大量学生进入如哈飞、郑州宇通、常州亚星、比亚迪、陕汽、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中国中车、福田雷沃等多个车辆、农机生产企业。优秀毕业生可以保送或者报考校内外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农业机械化工程等硕士点深造,也可以推荐或报考国外院校联合培养、出国深造。

    发展前景:车辆在现代制造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经济的发展、国防现代化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有重大影响。我国的汽车产业更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其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