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农学(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

    发布日期:2017-06-25   阅读次数:

    1.农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专业特色:农学专业是教育部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执行专业。该专业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作物种质资源创制与保护利用,农业生态环境因子与作物生长发育规律,作物新品种培育及绿色高效高产栽培,作物种植制度与区域规划布局,农业资源循环利用与综合开发等方面。随着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农业产业链高度融合,推进了农业经营模式日益创新,在农业新态势下,农学专业在彰显传统优势与特色的同时,将更具活力和吸引力。

    主要课程: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农业生态学、生物信息学、土壤学、试验设计与分析、农业生物技术、作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农作学、创意农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近三年平均就业率约为98%,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作物种质资源创制,作物遗传改良、作物生产管理、农业生物技术、农业规划设计、农业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每年约50%本科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约54%毕业生被推荐免试到国内顶尖“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或知名科研院所学习深造。

    发展前景:农学专业人才是现代农业产业领域宠儿。作物种质资源创制、作物绿色高效生产、农业生态管理、现代农场管理、农产品的国际贸易、美丽乡村规划、创意农业设计等方面对农学专业人才需求迫切。

    2.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专业特色: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教育部植物生产类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点。该专业在学术研究上,属于应用基础学科,可以为国家粮食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建设、能源结构优化等方面做出重大理论创新;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可以在植物遗传改良、农业信息技术研发、植物生产关键技术集成、生态环境及植物产品质量安全、植物资源开发与保护、植物产品贮藏与加工、植物产品营销与市场开发、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方面做出技术创新,在未来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具有广阔的发展远景。

    主要课程:遗传学、生物化学、基因组学、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植物资源学、植物生产学、植物育种学、农业生态学、试验设计与分析、农业生物技术等。

    就业方向:近三年平均就业率约为97%,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植物资源开发与保护、植物资源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植物产品研发、植物生产与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每年约48%本科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约 50% 毕业生被推荐免试到国内顶尖“985工程”和“211 工程”高校或知名科研院所学习深造。

    发展前景:该专业属新兴农林类学科基础专业,专业知识涉及面广,就业口径大。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持续发展,需要更多的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高级人才。

    3.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专业特色:种子科学与工程是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该专业历史积淀深厚,人才辈出,成绩斐然。作物品种选育保持着强势的地位。以赵洪璋院士、李振声院士为杰出代表的作物育种团队所选育的小麦品种引领了解放后黄淮麦区6次小麦品种更新换代中的4次,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国民经济稳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作物遗传育种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全国第一本《作物育种学》统编教材就是由我校专家主编。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强劲的发展势头都昭示出我校作物遗传育种学科的巨大潜力和辉煌未来。

    主干课程:植物生理学、遗传学、植物育种学、试验设计与分析、种子生物学、种子生产学、种子加工与贮藏、种子检验学、和市场营销学等。

    就业方向:近三年平均就业率约为97%,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植物育种与种质创新、种子生产与加工、种子质量检验与评价、种子市场拓展与营销、种业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每年约48%本科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约50%毕业生被推荐免试到国内顶尖“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或知名科研院所学习深造。

    发展前景:民以食为天,粮以种为先。种子产业的发展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随着种子产业全球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国内外大型种业、国家各级种子管理机构对种业人才的需求将更加迫切,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优秀人才必将大受社会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