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动物科技学院】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1-04-22   阅读次数:

    为什么要开设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作出实施大数据战略和数字乡村战略、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安排,“数字农业”“智慧畜牧业”已经成为国家实现农业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战略措施。2018年9月出台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第四篇共五章的篇幅专门论述“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2019年12月出台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则是全面落实数字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数字乡村战略的总体部署,强调要加快推动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进畜牧业智能化,建设数字养殖牧场。2020年10月,中央再次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建设智慧农业”等写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

    我国农林高校长期以来形成的以生产分工来设置专业,学科交叉融合不够,农林高校需要加快专业知识的交叉融合,培育新兴交叉学科。2018年10月,教育部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提出建设新农科。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设置是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推动新农科建设的重要举措。

    在世界农业生产不断精准化、可控化和可预测化的大背景下,对畜牧业生产方式、设施装备、要素配置、节能减排及高效高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物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兴技术发展,传统畜牧业正逐步升级转型,智能化已成为世界畜牧业发展方向,数字已经成为关键生产要素,急需培养大量的、高素质的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

    我们学校动科、信息、机电、资环等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具备了开设该专业的条件。

    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有什么特色?

    智能畜牧业集成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一体,为畜牧生产提供精准化饲养、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促进畜牧生产效率提升。本专业依托我校动物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械电子与工程学院及资源环境学院学科与研究优势,主要有以下三个特色:

    ①本专业与现代畜牧业契合度更高、专业竞争力更强。

    ②本专业将建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组织新模式,服务新农科建设。

    ③本专业突出“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的社会需求如何?

    根据中国畜牧网数据,畜牧类企业信息有133万余条从业人数超过1000万,2家企业上榜世界500强,7家企业上榜中国500强,13家企业上榜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规模化、集约化和工厂化是新时期我国畜牧业发展的典型特征。集饲料生产、种畜繁育、商品畜养殖和食品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被国内重点农牧龙头企业广泛采用。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如阿里巴巴、京东、网易、腾讯等将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养殖结合,高调跨界介入养殖业,从另一个层面也促进了养殖领域快速向智能化方面转型。这个领域人才需求主要由两大类构成,一是畜牧业大型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如牧原食品、大北农集团、温氏集团等;另一类是专业服务于畜牧业智能化管理软硬件装备设计开发及规模牧场规划设计公司如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公司、北京京鹏环宇畜牧科技公司和北京莱奥特农牧公司等。

    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开设了哪些课程?

    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课、学科教育课、专业教育课、综合实践环节和素质拓展教育环节等。通识教育课主要包括数理化、英语、计算机、思想政治、体育等课程,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学科教育课以专业基础课为主,主要包括动物行为与福利学、精准动物营养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工程制图与CAD应用、畜牧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生物信息学等课程,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基本专业素养,让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专业教育课主要包括智慧牧场设计、智慧牧场管理、智慧牧场环境监测、动物生产学、智能畜牧机械、畜禽精准饲养技术、物联网技术、智慧牧场生物安全与防疫、市场营销、投资经济学等课程,目标是培养学生利用本专业的知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技能。

    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及就业前景如何?

    目前,国内有2所高校获批开设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双一流高校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设,多所高校有意向开设该专业。规模化、集约化和工厂化是新时期我国畜牧业发展的典型特征,全产业链运营被广泛采用,通过智能化转型和以大数据为特征的智能化运营已成为大型行业企业的必然选择。而该领域高端创新复合型专业人才缺口很大,急需培养掌握畜牧、信息、环境、工程等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的卓越人才,满足大型全产业链龙头企业、专业化软硬件创新企业和规划设计企业,解决畜牧精准生产、智能装备设计制造、信息化与智能化管理软硬件开发,以及智慧牧场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研究、技术、管理问题。该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一部分毕业生可选择攻读研究生进一步深造后进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教单位。也是部分毕业生的最佳自主创业舞台。

    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师资和教学条件如何?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4名。其中,教授23名,占专任教师52.30%;副教授19名,占专任教师43.2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2名,占专任教师95.5%;具有海外研修经历教师40名,占专任教师90.9%。计划在3年内再引入5-7名专业人才。我院拥有国家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发改委现代牛业生物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农业部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国家肉牛改良中心、陕西省饲料工程研究中心等13个国家、省部级科技创新研究平台;畜牧教学试验基地、延安养猪试验示范基地、陇县奶山羊试验示范基地以及金昌(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等7个校内外教学科研试验基地、26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可为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提供良好科研和实践平台,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了保障。

    如果要报考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对学生有哪些要求?

    欢迎大家报考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如果要选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首先要有以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为使命的担当,要有为畜牧行业奋斗的崇高理想。其次,学生要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对于推陈出新怀有浓厚的兴趣,富有探索精神并渴望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