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指南» 报考指南

    人民网:201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办主任招生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4-05-30 作者: 出处: 浏览:2967  阅读次数:

    人民网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由人民网教育频道为您直播的2014年高招访谈系列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办主任苏老师,苏老师,您好。

            [苏老师]:您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苏老师也是我们人民网的老朋友了,因为每年到了高招的时节都会做客人民网,为大家带来一些最新的高招信息,同时也为网友答疑解惑。今天也不例外,首先请苏老师为大家介绍一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概况。

            [苏老师]:和以往一样,大家还是想首先了解我们学校的基本情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由著名的爱国人士于右任先生和杨虎城将军筹建和创办的。于1934年正式成立。当时是国民政府为了发展西北的农业科技教育而成立的。

            [苏老师]:学校建立之初,名字叫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国立就是公办的意思,专科就是我们现在专业,专门的意思。学校从创立之初,就是为祖国的农业和农村教育、农业发展而服务的。学校经过8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发展成以农科为主、农林水专业最完备的一所综合性大学。目前我们学校也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也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大学之一。

            [主持人]:从今年的招生计划上来看,今年的招生计划和往年相比有没有一些新的变化或者招收专业有没有一些调整?

            [苏老师]:今年有一些变化,首先从招生规模来看,每年招生规模都是5500名,今年减少了120名,今年招生计划是5380名。另外,我们学校今年有3个学院实行大类招生:传统学院、农学院,农学院三个专业: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这三个专业按农学大类来招生。还有食品科学院的食品科学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这两个专业按食品科学工程类招生。我们生命学院的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生物工程三个专业,我们按生物科学大类招生。这三个学院是按学院,主要按学院大类来招生。这是我们第二个变化。

            [苏老师]:第三个变化,我们今年所有省份的学生的专业安排都实行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控制在5分以内。这是我们一点变化。

            [主持人]:能否介绍一下按大类招生和普通招生有什么变化和区别?

            [苏老师]:按大类招生也是我们学校近几年为了给学生更多的,很多学生现在高考,对于学校、对于专业的了解比较少,我们学校通过按大类招生,学生进来之后,先进行专业基础通识课程,在大二学期末就是第三学期或者第五学期,他对学科专业有所了解了,再来挑选适合自己、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 主持人]:这样就比较人性化了。

            [苏老师]:对。

            [主持人]:刚才苏老师提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要是以农学闻名的,包括生物工程、林学、农业水土工程学这些专业都是热门专业了,在全国的排名都非常靠前,很多报考大学的同学也都非常想具体了解一下热门的专业,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苏老师]:刚才我也介绍了,我们学校从一开始发展就以农科专业为主,现在也发展成为以农科专业为主,农林水专业非常齐备的一个综合性的学校、综合性农业大学。目前我们学校有65个本科专业,涉及到农科的专业是14个,我们还设了一些理科、工科、生物大类和经管文法的专业。

            [苏老师]:我们的农科、林业方面的,包括水利方面的专业,是我们的优势学科和强项学科。比如说我们的作物遗传与育种、动物遗传与育种、临床兽医学、植物病理学、果树学、土壤学以及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经济管理等专业,在全国都是国家重点学科。

            [苏老师]:刚才主持人也介绍到,我们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这个专业目前我们的学科排名在全国第一或者第二这样的位置。另外,我们有很多特色专业,包括在全国率先开办了设施农业与科学工程专业,这个专业在园艺学的基础上,主持人也看到很多现代设施示范园,就是通过大棚种植技术这个现代农业来种植有机蔬菜或者跨季节的蔬菜,这也是通过设施农业这个科学。

            [主持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的专业也相应拓展了一些。

            [苏老师]:对,也有进一步发展。比如在园艺学基础上、果树学基础上,我们学校1995年在全国率先创办了葡萄与葡萄酒学院,这个学院开办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这个专业从建立到现在,是我们学校非常热门的专业之一,也是社会需求越来越大的专业之一。另外在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基础上,我们发展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等等,社会需求也非常之大。

            [主持人]:咱们介绍了这么多热门学科或者优势学科,您刚才也提到了我们学校现在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也涉及到一些文法学部,这些学部相对于农学、理工来说是否稍微有点冷门,这些学院现在发展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苏老师]:相对来说我们涉及到人文经管主要是三个学院,首先是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对应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涉及到农业,我们涉及到农业经济的发展,我们这个专业从学校开办,从1936年这个学科就开始发展,经过80年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也创办了其他专业,比如相应的本科专业有,土地资源与管理、经济管理专业,包括以前在农村金融的基础上发展现在的金融学专业,还有工商管理、会计学专业等等,这也是社会需求和考生非常欢迎的专业。包括人文学院、社会学、社会工作、法学、公共事业管理,以及我们也有英语系,英语系开出英语专业。英语专业,如果学生攻读到硕士阶段,主要涉及到农业科技英语的发展方面,是农业科技英语。这些专业在已有重点学科的基础上而发展起来的,我们学生的师资力量还是入学的质量,都非常的高,社会需求也非常大,这些学科和专业也并不是冷门,也丰富了我们学校的社会与生活文化。

            [主持人]:咱们以农学专业为中心、为核心,其他的包括人文法学院这些都是围绕着这个散发出来的一些专业,但是其他一些不失农学院高素质的培养要求,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既专业而且又具有综合性,更适用于社会的需求。在人才培养方面,咱们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学校有哪些特色的举措和方式呢?

            [苏老师]:因为现在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光是懂科学技术,懂这门专业,我们学校在注重学生理论知识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学生的实验环节和实践环节的动手能力的培养,不光是培养学生这样的能力,还培养他的科学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综合素质能力。所以,我们在本科教学培养上,我们都增加了实验、实践环节。让学生更加多的机会参加一些客串项目。同时学校给学生很多的对外交流,比如我们在对外交流上,我们每年学校经常有10%-15%的学生通过海外访学,去了解国外社会经济发展,国外的先进技术,他们的教育理念,通过这样活动来扩大他的视野。另外,我们学校和企业合作,让学生在就读期间,可以到企业去实习,通过实习来弥补理论知识的不足。另外,我们也专门在学分上给学生增加了创新实践学分,要求学生通过一些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

            [苏老师]:另外在校园活动上,文化活动上也非常丰富,通过一些“校园之春”、“金秋文化节”等等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包括体育活动,来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主持人]:刚才也说到了提供了很多实践的机会,这样真的是学校给学生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包括毕业之后,有没有一些相对的对口的方向工作的推荐呢?

            [苏老师]:我们学校非常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因为学生考入一所大学,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考入大学,我们还要就业呢。所以,目前我们学校基本情况是这样,我们学校也是全国56所设有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我们每年大概有17%的学生可以保送上研究生。我们学校很多优秀的学生通过保研进入到清华、北大、中科院、浙江大学等等这些一流的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或者留校攻读研究生。所以,每年经过考研、保研或者留校攻读研究生,大概是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继续深造,还有一半的学生直接到相关行业的企业去工作。另外还有部分的学生,通过考公务员到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就业。还有一部分学生投入到农业行业自己做创业。比如说现在可能大家在冬天,能吃到一种非常好吃的牛奶草莓,这个季节的草莓可能是20元一斤,但是通过先进的现代设施技术,在过年前,冬天也能吃到美味的草莓。草莓在一般的季节是20元一斤,但是年前,这个草莓能卖到100元一斤。

            [主持人]:看来这都是同学们用自己在校学习的智慧,开拓眼界之后,选择自主创业,抓住市场的需求来做这样的研发。刚才您也提到了,因为农业是一个国际性的话题和关注的主题,所以,肯定有一些同学选择出国留学去深造,学习一些外国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关于出国交换留学这方面,学校对学生有没有一些要求呢?比如说英语成绩要达到什么样,或者其他各方面的条件有哪些要求?

            [苏老师]:首先,我刚才也说到了国际合作的项目。我们学校非常注重和国际交流,目前我们也跟一百多所国外的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刚才也介绍到让我们一些优秀的学生通过暑期或者寒假的假期去访学,短期交流,了解对方学校这种先进的教育理念。同时,也拓展自己的思想。第二,我们学校通过2+2或者3+1或者3+X的培养模式,我们和国外的马里兰大学、康奈尔大学以及戴维斯的加州大学等等一些著名的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交换生,英语条件主要达到对方学校的交换条件,学分达到我们学校的基本条件。我们学校基本要求是学生的平均分达到80分以上就可以申请,而且英语达到对方学校的要求就可以通过合作培养。如果达到对方学校毕业要求,同时毕业之后拿到我们学校和我们合作学校的双学位。

            [苏老师]:另外,我们学校也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生高校之一,每年我们大概有150-160名学生享受公派项目到国外去进行联合培养,或者进行博士培养。

            [主持人]:看来给大家提供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另外,还想再咨询一下,对于一些少数民族的学生和贫困生,咱们学生在高考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政策优惠,甚至进入学校之后有没有一些持续性的帮扶政策?

            [苏老师]:首先从招生政策来看,我们从2006年开始就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学生,这些学生每年有80名左右的计划,这些学生,我们在十几个省份有招生计划,按照国家的政策,少数民族预科生可以在我们学校投档线下延80分录取。这些学生录取之后,首先在宁夏大学进行一年预科培养,预科结业后转入我们学校本科专业、相应专业进行学习,这是少数民族预科生。

            [苏老师]:第二, 我们对农村生源,今年我们学校,很多自主选拔录取学校都有新增加的措施,面对全国832个县的农村学生,前一段时间刚结束一个面对农村学生的自主选拔考试。通过我们自主选拔的农村单独学生的生源,只要达到我们学校的一本线,学校就予以录取。同时,我们学校本来是农林类的学校,我们在这方面的奖励资助措施,首先国家给我们很大的倾斜。第一,国家的奖学金,国家的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名额相对比较多一些,因为我们学校根据行业的特点,我们有专业奖学金,另外我们还有很多社会奖学金,以及学校还有减免学费的政策,我们还设有勤工助学岗位,让学生通过助研、助管,锻炼他的能力,同时给他经济上的一些资助。我们不会让每一名经济困难的学生因为经济的原因而导致失学。

            [主持人]:这也是帮助更多人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我们说了这么多优秀的学校环境,包括教学水平,肯定也有一批优秀的老师在后面做强大的后盾,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师资力量这方面的情况吗?

            [苏老师]:从我一刚开始介绍,我们学校是1934年建校的,当时建立之初,学校很多老师都是从欧美留学回来的归国人员。当时学校也经过很长时间的发展,在80年代有一个人才的流失,但是学校在1999年由原来的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以及5所科研院所合并后,学校在人才措施方面,我们尽了最大努力。目前学校以超常的热情、超常的举措去积极吸引海内外的高层次人才。最近八年来,我们学校已经有7名国家“人才项目专家”学者到我们学校去工作。另外,八年来,我们还引进了570名博士学位以上的青年教师到学校来教学。我们专门成立了人才交流工作中心,这个中心就是为了我们学校吸引人才而做工作。

            [主持人]:咱们的同学可能也比较关注,尤其现在高中学习阶段比较紧张,他们都期盼着上了大学之后,可能会有更丰富的校园活动,您刚才也简单提到校园之春之类的,在校园文化这方面,我们学校还有哪些活动能够供大家选择呢?

            [苏老师]:除了“校园之春”,我们一学年两学期,春季这个学期是“校园之春”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下一个学期主要是“金秋文化节”。两个文化节,从两个文化节主导,还有大学生艺术团节,这三个节日。另外我们学校还有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阮乐团,通过这几个艺术团的活动,包括三大节日,贯穿了一系列文化活动,通过这样的文化活动来丰富我们大学生的校园活动。

            [主持人]:这方面的培养,培养其他方面的能力和文艺方面的素质。会不会有这样的担心,高中生进入大学之后,可能觉得社团活动比较丰富,把过多的时间放在社团活动上了,可能有时候学习稍微偏废一些,或者有些同学心理状态刚不适应,心理有一些抵触或者不愿意跟别人交流,这个时候咱们学校会不会有一些相应的心理辅导,这方面的老师会介入,大学生的心理建设咱们学校有哪些方法?

            [苏老师]:首先,我们学校的学生教育管理上,措施也非常到位。首先是每一个班级配备了两名班主任,第一是学校在职教师作为班主任,另外让大三或者大四的学生做班主任助理,通过我们班主任、学生助理,一些优秀的学生通过大学的经验交流,把大学的一些经验或者过失给学弟学妹讲。而且学生进校之后,我们希望他对自己四年的大学学业生涯规划和人生生涯的规划。同时学校有心理咨询中心,学校也开设了一些项目,通过人际交流课、就业指导课等等一些课程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际交流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对自己四年的职业和学业以及人生进行正确的规划。

            [主持人]:刚才老师也介绍到了,咱们今年有政策的改革,有三大学院是按类招生的,除了这三大类,其他的专业在今后的学习当中存不存在转专业呢?

            [苏老师]:有的。我补充一点,我们学校每年大概有15%或者是17%的学生在第二学期末或者第四学期末就有转专业的机会,第二学期末转专业的学生稍微多一些,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达到一定学分,达到相关学院的要求就可以申请转专业。随着我们学校发展,我们学校的理念是让更多的学生能选择到他喜欢的专业,可能以后我们转专业的机会的比例会更多。

            [主持人]:合理的分配学生的兴趣,让他们更大地发挥自己的潜能。现在这些高三学生可能还是比较迷茫,因为他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准备着高考复习,对于学校的选择还有最后的填报志愿,这块环节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可能更多的同学也是比较模糊不清的。您能不能在填报志愿,包括服从调剂这方面跟大家提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苏老师]:提建议,通过这几年招生总结来看,很多省,尤其今年,基本上全国大概29个省都实行了平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后,我建议考生,填报哪个学校,当然在你真正了解这个学校,你觉得自己的分数达到这个学校的入围要求,我建议学生在填报这个学校,同时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服从专业志愿调剂。你达到哪个批次哪个学校的录取条件,如果投档到哪个学校,有时候专业大家也在填报,可能你的分数不一定达到你填报的专业,如果因为你不服从专业调剂,有可能就失去了重点批次这一批次的录取,失去了这个机会了,有可能你就只能进入到下一批次的学校录取,有可能你录取的学校要降低一个层次。我建议学生一定要服从专业调剂,这是从我自身感受第一个建议。

            [苏老师]:第二,因为考生现在都在积极备战高考,可能我们要去了解学校或者了解一个专业,他没有太多的时间。但是现在基本上全国出分后填志愿,我建议家长在给孩子提供后勤保障的同时,也可以通过网络查询了解各个学校的学科特点,这个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以及各个学校的学科将来发展方向,以及各专业,以孩子所在省的录取情况,提前帮孩子做一个备课。当然考生最终学专业,将来从事某一个行业,都是考生自己本人的事情。考生在高考结束后,分数出来之前,自己要弥补好这堂课,一定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行业,填报自己喜好的专业。

            [主持人]:谢谢苏老师。在节目之后,您给在电视机前看节目的观众朋友送上祝福,尤其即将高考的高三学子们。

            [苏老师]: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就要进行高考了,这个时候我们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有好的心态,考生调整好自己的饮食、作息时间,以很好的心态迎接高考,这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主持人]:今年也是咱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80周年的校庆,我们也在这儿代表人民网对您的学校送上生日的祝福,祝学校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如果您想关注更多的高考资讯,还可以关注人民网教育频道。今天也感谢苏老师做客演播厅,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function closewindow(){ window.opener=null; window.close(); return;} 【关闭本页】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