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 车辆工程专业特色

    车辆工程是研究汽车、机车车辆、工程车辆及其他特种车辆等陆上移动机械的理论、设计及制造技术的工程技术学科。车辆工程涉及到力学、机械、材料、化工等传统学科,拓展融合计算机电子技术、测试计量技术、自动控制与智能化技术等新兴学科,逐步成为一门涵盖多种高新技术的工程技术领域综合性学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是在具有 70 年历史的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具有 40 年历史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来,以培养从事车辆工程领域科学研究、设计制造和技术管理与应用的高级工程师与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以区域特点及行业经济发展需求为办学特色;跟踪汽车及其他车辆工程相关领域(包含农业车辆特色)的前沿技术,注重车辆产品的设计、制造和科学研究,以及汽车运用与测试。

    Q2: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热工基础、发动机原理与构造、车辆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

    Q3: 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应掌握的专业能力?

    扎实的机械类专业基础知识(让学生熟练掌握工程图学、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加工工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较坚实的电工电子、自动控制等方面的知识(让学生熟练掌握电工电子、计算机应用、自动化、测试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系统的车辆工程专业知识(让学生系统掌握车辆构造、理论、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企业管理知识(让学生掌握市场经济、企业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的知识)

    熟悉行业法规(让学生熟悉国家车辆工程领域的技术标准,相关行业的政策、法律和法规等知识)

    Q4: 车辆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毕业生就业去向分为升学、事业单位、企业就业三个类别。其中,选择企业就业的学生人数最多,到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较少;22% 的学生到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知名高校上硕士继续深造。就业地域主要分布在广东省、浙江省、陕西省、河南省。

    签约企业是车辆工程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流向,签约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汽车行业和机械制造行业,如比亚迪公司、宇通公司、吉利公司、京东方、汉德车桥等企业。

    5: 社会对车辆工程专业的误读?

    提起车辆工程这个专业,部分考生和家长难免落入车辆工程就是汽车维修、车辆保养的误区。首先,车辆工程毕业生培养的是具备一定工程创新能力,能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的高级工程师与专业技术人才,区别于一般职业技术院校的汽车检测、维修等技能培训目标。其次,汽车作为应用最为广泛的车辆类型,并不完全等同于车辆。车辆工程专业是包含汽车、电动车、有轨机车、特种车辆等道路行驶车辆和拖拉机、农用车辆等非道路行驶车辆的综合学科,在以汽车技术为主的基础上,注重打造其他车辆工程专业领域的特色专业建设。

    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选择相对丰富,可以胜任汽车设计、制造、试验、销售等全周期汽车产业链相关工作;也可参与车辆工程类其他相关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就业去向包含各种车辆研究院所,汽车、机车车辆、地铁及轻轨车辆的设计制造企业,参与城市交通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学生谈专业

    车辆工程专业涉及机械、车辆、电子、计算机等工程的基础理论、汽车专业知识与技能,以及与汽车技术发展有关人文社会知识,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车辆工程最吸引我的是可以动手制作“本田节能车”,并参加比赛,在此过程中综合运用了所学专业知识,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完成作品时和参赛成绩出来时极具成就感,在整个过程中培养了设计、动手、组织和协调等各方面的能力。在车辆工程专业的学习为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车辆工程专业 2015 级在校生周文起(本科生,保研)

    车辆工程专业吸引我的在于汽车是如此的精妙,它将许多复杂的机械零部件有机的组合在一起,结合电控技术实现了精确的控制。这门学科完美地实现了材料、机械和电子的组合,是现代科技发展水平的展现,并不断将新生诸如车联网等技术引用其中,呈现出无限的发展前景。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汽车普及率进一步提高,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必将无限广阔。该专业的学习极大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为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车辆工程专业 2015 级在校生 高泽宁(本科生,保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