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特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自 1946年开始招生,2011年获批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历经近 80 年的发展,形成了整体实力强、办学层次齐全的应用研究型专业格局,全面服务于农业装备、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制造、建筑工程等各个国民经济生产领域。现有专任教师32 名,其中教授 3 名,副教授 17 名,22 人拥有海外访学经历。本专业是陕西省特色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Q2:本专业核心课程都有哪些?

    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液压与气压技术、数控技术等。

    Q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应掌握的专业能力有哪些?

    1. 具备工程制图、计算、选材、实验、测试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专业技能;

    2. 具备综合运用机、电、液、气、自动控制等知识进行产品装备设计的能力;

    3. 具备制定机械产品加工装配工艺规程,选择和设计工艺装备,加工质量及产品性能检测与分析的能力;

    4. 具有应用现代先进设计、制造方法的能力;

    5. 具有制定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

    6. 具有独立获取新知识,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初步能力和创新能力。

    Q4: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的就业已形成跨学科、多行业的新形态,包括但不限于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从事与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自动化等相关的升学深造、教学科研、产品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 94.6%,其中,多人先后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等国外知名高校深造,154 人进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985、211”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境内外综合升学率为31.1%;58.6% 进入国内 500 强企业以及事业单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最吸引我的

    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这一传统专业在新时代已被赋予了新内涵。在中国制造 2025战略大背景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同学必将发挥自己的作用,紧随时代潮流,为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2015级在校生范琼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固守书面理论,以实践印证理论,以理论指导实践,并能很好做到灵活变通,在实践中将理论提升为符合现实场景的操纵性技巧,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展现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发挥空间,让我们不拘泥单纯的理论和盲目的实践。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2015 级在校生巨光耀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其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它对其他技术领域起着支撑性作用,是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础。而我国目前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国家也在大力发展制造业,提出了“中国制造 2025”的发展战略,这对于我们机制专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前景广阔。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2015级在校生刘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