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Q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特色

    电气工程就是以电能、电气设备和电气技术为手段来创造、维持与改善限定空间和环境的一门科学,涵盖电能的转换、利用和研究三方面。小到一个开关、一个手机,大到航天飞机、宇宙飞船都离不开电。电是怎么来的?在我们的生活中,人类如何能够顺利、安全地使用电能?如何通过发电、变电、输电、配电,把电能送入千家万户?……这都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 2003年开始招生,是我校“产学研”相结合、“综合性”大学办学模式背景下的新设工科专业。该专业虽然设立时间较晚,但有着悠久的专业积淀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Q2: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继电保护原理、高电压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

    Q3: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学习电能生产、传输和利用的一门综合性专业学科,它涉及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设计、电气设备制造、发电厂和电网建设、系统调试与运行、信息处理、保护与系统控制、状态监测、检修维护、环境保护、经济管理、质量保障、市场交易以及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等各个方面。学生学习电气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能受到电路分析、电子技术、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分析和设计、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电气实验基础及设备操作的基本训练,掌握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领域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成为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掌握电气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电气工程领域的系统设计、运行控制、信息处理、研究开发以及计算机应用等领域从事设计、研发和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Q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毕业生应掌握的专业能力?

    扎实的电气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学生应掌握扎实的电路、电磁、电子等学科基本理论);电力系统工程设计及分析(让学生掌握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电气设备、继电保护等基本知识);信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软硬件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让学生掌握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微机原理等基本知识);新能源、智能电网等学科前沿知识(让学生掌握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等在电力行业中应用)。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理解常常仅局限于人们日常可接触的事和物,很多人认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就是学习电灯电线、空调、洗衣机、高压电等等,实际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和研究的内容从广度和深度上都远远大于日常接触的事物;也有人认为电气化已经进行了上百年,各种技术已经成熟,已经没有学习和研究的价值了,而当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电动汽车、高铁、新能源、直流输电等高精尖领域仍扮演着关键性角色,专业学习内容也随着技术发展而不断在更新。也有人认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只学强电,毕业工作就是去发电厂和变电站,实际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的知识非常广泛,从物理、数学到电路、电子技术,以及自动化、电力系统等等,电学及自动化的理论和规律都需要掌握,就业领域遍布电力系统、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等各个行业。

    Q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各行各业中应用广泛,毕业生就业领域可以深入到各行各业,涵盖国家电网等国有企业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也包括新兴行业。在传统电气行业,可进入国家电网、设计院、各发电厂、电力设备厂等工作,也可到如特变电工、博世、西门子、ABB 等公司从事高端电气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工作。在新兴行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也大有可为,在电动汽车领域,毕业生可从事汽车牵引电机、电池、电力变换、能量管理、自动驾驶等各项工作。在智能手机等智能电子产品领域,也有毕业生进入到华为、中兴、联想、三星等公司工作;计算机、编程、网络也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必学的内容,在计算机和网络行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也有重要一席之地。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应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越来越多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生谈专业

    第一次知道他的时候对他并不了解,时间越长越着迷,像酒一样越久越醇。他可能不像其他专业这么有趣,也可能不像其他专业让你以后受人尊崇,有可能你是一名电力工人,有可能你是一名专注于制作研发的科研人员,有可能你是一名设计电路的设计师,有可能……但是无论怎样,我们能够服务于人民,便是我们的自豪。无限可能,只因你是电气人!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2015 级孔馨鑫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离不开电的,那么电是怎么来的呢?我们应该如何安全的使用电能?如何将电送到千家万户?这就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研究学习的内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就是以电能、电气设备和电气技术为手段来创造、维持与改善限定空间和环境的一门科学,包括电能的转换,利用和研究三方面。电类专业主要分为强电和弱电,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则以学习强电为主,弱电为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与各行各业都密切相关,培养目标是为各行各业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5 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王朵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