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资源环境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9-04-24   阅读次数:

    专业基本情况

    资源环境科学是一门从生态观点出发,将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环境保护运用到生产和环境建设领域的综合性学科。主要培养具备现代生物学和生态环境学,生态农业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的实践能力,能在资源与环境科学领域前沿承担创新研究和管理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科学专业以土壤及土地资源、植物营养与养分资源、微生物资源利用等作为专业核心内容,经过几代人艰苦努力,目前本专业拥有覆盖本科、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教育及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现为省级特色专业和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专业特色优势明显,科研实力雄厚,其中土壤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植物营养学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多年学科排名和本科教学评估稳居国内前四。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本专业紧紧围绕西部旱区,特别是黄土高原地区干旱缺水、水土流失严重、土壤瘠薄、沙化及盐渍化等因素引起的土壤退化、土肥资源利用效率偏低,以及相关的农业生态环境问题,瞄准国家和区域农业持续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需求,以及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在旱区土壤水分利用、旱地土壤肥力演变、土壤及生物热力学、旱区土壤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土壤退化及污染修复改良、旱地作物营养、养分资源利用与管理、旱地水肥调控等领域形成了具有明显特色及一定优势的研究方向和领域。

    近年来,我国农业快速发展带来的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矛盾的加剧,为本专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对农业及社会经济绿色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为本专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本专业紧密围绕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指导,主动适应国家农业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强化实践能力和创新型素质教育为办学特色。

    社会上对我校该专业的认知误区

    1. 对本专业了解程度不够。

    本专业名称 - “资源环境科学”,稍显抽象。本专业是在原土壤与植物营养、农业资源与环境等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核心内容为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及资源微生物学,同时增加了生态学、环境科学及信息技术等学科或方向的教学内容,是原专业的拓展。

    2. 土壤没有什么学的。

    万物生于土,因此本专业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尤其重要。土壤是地球的皮肤,了解和学习土壤及相关知识对于人类生存和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我国人多地少,土壤、养分及微生物在我国农业及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3. 就业方向不是考研就是卖化肥。

    本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地学、化学、生物学等基础理论及实验技能,因此,学生专业基础扎实,毕业生既可到高校、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也可到公司企业、基层农业服务单位等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和微生物学是本专业的三个主干学科方向。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的通识类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体育、数学、物理、计算机、新生研讨课、公共艺术课等;学科大类基础课包括物理化学、地质地貌学、生态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测量学、农林气象学等;核心课程包括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微生物学、资源环境分析技术、试验设计及统计分析、养分资源利用与管理、肥料生产原理与技术、生态学、资源环境调查与评价、土地退化与修复、微生物应用原理与技术等。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科学思维与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能运用资源环境科学的理论和方法,针对不同区域的实际,合理高效地进行资源保护利用及环境保护。

    学习本专业的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具有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视野开阔;具有珍惜资源、爱护环境的良好意识,并对资源与环境具有较高兴趣;勤于思考,于钻研,富有探索精神并渴望解决问题;志存高远、意志坚强,以传承文明、探求真理、振兴中华、造福人类为己任;脚踏实地,不慕虚名,勤奋努力,追求卓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与交流沟通能力。

    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应多注意国家政策与区域面临的资源环境领域生产实际问题,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理论实践相结合寻求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及毕业生发展情况

    本专业拥有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西北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合阳农业环境与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杨凌国家黄土肥力与肥料效益定位监测基地、陕西省资源与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及数量众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能够为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条件。

    本专业可为学生提供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博士后流动站,土壤学(国家重点学科)、植物营养学(陕西省重点学科)、资源环境生物学、土地资源与空间信息技术 4 个博士点,以及农业资源利用领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与美国、加拿大等国际著名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本科期间即有机会参与联合培养及部分专业课程的学习。

    本专业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平均工作签约率、升学率(含出国深造)和就业率分别为 41.6%、47%和 89%,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到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或研究机构及国外著名高校的相关专业学习深造。

    80 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遍布海内外,为社会累计培养输送了近万名学生,为西北乃至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及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于天仁院士、张福锁院士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知名学者,促进了我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发展;同时,也培养了以王同川等为代表的一批政商界精英,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本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与本专业关系紧密的资源调查与环境质量评价及监理、资源环境开发利用和土地修复、肥料 / 微生物 / 土壤改良剂 / 环境材料等新产品的研发和加工及生物资源的循环利用等事业单位或公司,包括海天、金正大、锦华生态等国内知名企业。毕业生在用人单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教授和校友谈专业

    我很幸运,选择西农土壤农化系(现资源科学系)进行了为期四年的本科学习。是西农的老师带我开启了植物营养学的大门,让我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我后来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走出污染,绿色发展,是未来农业的方向。我国大气、水和土壤均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在生态文明这一国家战略指引下,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将在实现农业绿色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前景光明,未来将大有可为。

    ——1982届毕业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础最扎实的专业;该专业围绕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资源、生态和环境管理专业知识,具有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地理空间信息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能适应国土、环境、审计、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和乡镇政府信息中心或相关业务部门工作,发展和就业前景良好;我,一个农学院土壤农化系(现资源环境科学系)毕业生,从事着与本专业息息相关的实业,是专业壮大了我,富足了我,分享了经济发展的成果;为了表达对学校的感激之情,我分别捐资 3000万元和 100 万元在学校和资源环境学院设立奖学金。

    ——1982届毕业生、著名投资合伙人、美国 W&W Group LLC

    董事长:王同川

    我是一名资环 2007级本科生,本硕博都在本校学习,已完成博士阶段学习,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博士学位答辩,并留校任教。资源环境科学是一门从生态观点出发,将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环境保护运用到生产和环境建设领域的综合性学科。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当今地球的主题,其毕业生可以在各级农业、环境、资源和生态等行政和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技术推广工作,在肥料、灌溉和绿色食品等企业从事技术工作,博士毕业生还可以在资源和环境领域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因此,资源环境科学专业越来越受到许多学生的青睐。

    ——2007 级本科生:代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