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类(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科学)

    发布日期:2017-06-25   阅读次数:

    1.生物技术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生物技术是全球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之一,也是 21 世纪的主导技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组学、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干细胞、生物信息学等生命科学前沿的发展,生物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争相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在解决人类面临的人口、健康、环境、粮食、资源、能源等诸多难题中发挥重要作用。生物技术也是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计划的优先发展前沿技术,是将基础理论成果转化为具有应用价值的技术和产品的枢纽和桥梁。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基因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细胞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免试或报考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生命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也可申请到国外著名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可选择在科研机构、学校从事转基因和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在生物技术、制药企业以及事业单位从事研究、产品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发展前景:生物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为医疗、制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是21世纪科技发展的前沿关键技术和新兴产业。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就业率在 90% 以上,近几年升研率达55—60%,其中95%以上学生进入国内“985”高校或国外大学读研深造。推荐免试研究生比例约30%。

    2.生物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生物工程专业是集生物学、化学、医学和工程学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的一门新兴工程技术专业。生物工程是生物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基础,是实验室研究通向大规模工业生产的纽带,主要运用现代生命科学理论和技术,结合化学及工程学的原理和技术手段,进行生物产品的合成、开发和工程设计,是 21世纪三大前沿学科之一。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培养能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生物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具有配套齐全、先进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形成了以抗菌素生产为主,从小试到中试的全程实验实训生产线。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免试或报考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生命科学、食品科学、农林学科、医药学科和环境学科等攻读硕士研究生,也可申请到国外著名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也可在生物、环境、化工、轻工、食品、制药等领域有关的企业从事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工作,以及从事教学和科研究工作。

    发展前景:专业适用面广,就业领域广泛,比如制药,食品,科研,或技术开发等,前景十分看好。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就业率在 90%以上,近几年升研率达50%以上,其中95%以上的学生进入国内“985”高校或国外大学读研深造。推荐免试研究生比例约30%。

    3.生物科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陕西省特色专业。生物科学是研究生命现象、揭示生命本质和活动规律的科学,从分子、细胞、个体和群体等不同层次上综合运用现代技术系统地研究生命的奥秘。其发展直接关系到人类所面临的粮食安全、人口健康、能源可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的解决。因此,生物科学已成为 21世纪最活跃的学科之一。我校生物科学专业以掌握现代生命科学理论和技术为核心,培养能在生命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以及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学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础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微生物生理学、生物信息学、发育生物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免试推荐或报考攻读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生命科学、食品科学、农林学科、医药学科和环境学科等研究生,也可申请到国外著名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需要就业的毕业生后可在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生物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发展前景:生物学专业已经渗透到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就业范围广泛。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就业率在 90% 以上,升研率在50%以上 ( 最高的班级达74.1%),其中95%以上进入“985”高校深造。推荐免试研究生比例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