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环境工程、环境科学、资源环境科学)

    发布日期:2017-06-25   阅读次数:

    1.环境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环境工程是21世纪重点发展的高新科技之一。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学生要掌握水、气、固体废物、土壤和其他污染的控制与治理、环境修复以及环境评价的基本理论;掌握污染控制与治理、修复及评价的主要技术;熟悉环境污染的控制与治理、环境修复以及环境评价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环境工程的前沿动态及发展趋势、熟悉有关国际公约。

    主要课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学、环境科学、化学、生态学、环境规划及管理、环境化学、土壤污染环境修复、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评价等。

    就业方向:部分毕业生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就业学生能在农业、生物、环境保护、农资、自然保护区等部门或单位从事资源规划、管理及利用,环境分析与评价,环境保护与修复、环境生态建设、理论生态、生物资源及应用等领域进行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推广等工作。

    发展前景:随着环境保护观念宣传的深入,人们对环境意识的加强,未来几年内,对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

    2.环境科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学生了解环境科学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发展动态与应用前景;熟悉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以及污染治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等有关政策和法规;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同时结合所设置的选修课程,夯实基础,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以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

      主要课程:生态学、土壤学、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工程、环境管理学、环境规划等。

      就业方向:部分毕业生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就业学生能在农业、生物、环境保护、农资、自然保护区等部门或单位从事资源规划、管理及利用,环境分析与评价,环境保护与修复、环境生态建设、理论生态、生物资源及应用等领域进行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推广等工作。

    发展前景:我国目前处于经济政治改革的转型时期,社会生产方式需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涉及到节约能源、提高效益,就不得不与环境问题挂钩。当前可持续发展战略计划作为国家基本国策之一,也迫切要求环境科学的相应发展。

    3.资源环境科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该专业培养资源环境科学领域的研究型、应用型、管理型及创业型人才,学生除掌握扎实的数学、化学、生物学和地学基础知识外,具有从事土地资源、肥料资源、生物资源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环境质量分析及评价工作的专业技能,了解国家在资源合理利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有关政策和法规。土壤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植物营养为省级重点专业,专业实力雄厚。培养出来的学生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

      主要课程: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微生物学、资源环境分析技术、试验设计及统计分析、养分资源利用与管理、肥料生产原理与技术等。

      就业方向:近三年来平均就业率约为92%。每年平均有45%毕业生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或博士。学生能在农业、生物、环境、农资、自然保护区等部门或单位从事资源规划、管理及利用,环境分析与评价,环境保护与修复、环境生态建设、理论生态、生物资源及应用等领域进行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推广等工作。学生基础扎实,专业技能强,就业门路广。

    发展前景:近年来,国家先后颁布了“气十条”和“土十条”等政策法规,在土壤资源、养分资源、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环境治理和保护等领域急需大量的专业人才,进一步为资源 - 环境类的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