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 迎新指南

    生物科学基地班选拔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12   阅读次数:

    关于做好2023级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选拔报名工作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做好我校国家级“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人才选拔,实现科学选才鉴才,发掘和遴选志向远大、学术潜力大、综合能力强、心理素质好、热爱生物科学、具有创新精神和研究潜力的优秀学生,进入基地班实施本研贯通培养。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及人数

    从全校 2023级本科生中,选拔30人进入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

    二、报名条件

    申请进入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的学生,应对生物科学抱有浓厚兴趣,立志在生物科学专业领域按照本研贯通培养的路径,持续学习深造,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批判性思维、沟通协作能力、多元文化理解和全球视野的未来创新型生命科学高端人才。同时,应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之一:

    1.高考科目和英语单科成绩均满足以下条件者:

    (1)高考非改革省份的理科学生或改革省份选考物理、化学、生物的学生。

    (2)英语单科成绩 120 分以上(含 120 分)。

    2.中学阶段获得生物学奥赛省级以上奖励者。

    3.中学阶段参加生物学科“英才计划”且考核合格者。

    以特殊类型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包括卓越班、基础拔尖培养班)或国家(招生简章)有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的学生(包括中外合作办学、环境设计、非藏生源定向西藏、高水平运动队的学生),不能参加选拔。

    三、报名及选拔流程

    (一)申请时间

    2023年9月11日-14日。

    (二)申请

    符合条件的学生提出申请,填写《“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遴选报名申请表》并提供获奖证书(原件、复印件)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于9月14日前交至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办公室(北校区理科大楼4楼E415),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372324418@qq.com。

    (三)考核

    生命科学学院成立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遴选工作组,负责审查学生申请资格,确定有资格参加考核的学生名单,并根据学生综合成绩,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

    考核分笔试和面试两个阶段。入选学生通过笔试后可进入面试阶段,进入面试的人数不超过录取人数的3倍。

    1.笔试:设置生物和化学两门笔试科目,主要考核学生对中学生物学和化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对相关知识的应用能力。笔试单科成绩排名后20%不进入面试。

    2.面试:由生命学院聘请相关专家组成 8~10人的面试专家组对进入面试阶段的学生从学术兴趣、研究潜质、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核,给出综合评定成绩。

    3.综合排名:按照进入面试的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综合确定排名(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综合成绩)。

    具体考核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四)录取

    教务处审核录取结果,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正式公布录取名单。

    四、相关激励政策

    1.学校统筹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为学生配备一流师资, 支持教师开展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2. 生物科学拔尖基地班学生实行本研贯通培养,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足额配置研究生推免指标。

    3.学校重点支持生物科学拔尖基地班学生参加国际交流、科研训练、创新实践、学术交流和社会实践等各类能力提升活动。

    4.学生分流按照“以学业成绩为基础、以综合素质和学术潜质为核心”的原则,对进入生物科学拔尖基地班的学生在第 1、第2学年末,分别组织综合考核,未通过考核的学生将转出基地班,根据专业相近性在全校范围内选择普通专业学习。学校将在在校本科生中等额选拔相近专业优秀学生进入生物科学拔尖基地班。

    五、咨询方式

    地址:北校区理科大楼4楼E415

    咨询电话:029-87092235 房老师、张老师

    QQ群:586975538(有意参加选拔的学生进群,后续安排在群里通知)



      附件 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选拔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