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指南» 报考指南

    网易:201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办主任招生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4-05-30 作者: 出处: 浏览:1769  阅读次数:

    网易访谈实录

    网易教育: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网易教育频道主办的 2014 年全国重点高校招生访谈,今天我们为您邀请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招生办主任苏老师老师,首先来欢迎一下苏老师,您好,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好吗?

    苏老师:  各位网友,今非常高兴今天网易给我提供这个平台,和大家来进行沟通。

    网易教育:  其实苏老师做客网易的演播间有好几次了,每一次给我们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但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我们心里一直有一个特别好的印象, 2014 年高考生其实也是不一样的,他们也有很多的疑问,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想请您花一点时间给网友们介绍一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先第一个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咱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本的情况?

    苏老师:  好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坐落于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我们学校 1934 年就建立在杨凌这个地方,杨凌也因为我们学校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我们学校经过 80 年的发展,后来分化出西北林学院,还有五所科研院所,当然我们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分化的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还有五所科研院所在 1999 年又合并为今天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在我们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农科专业为特色,农林水专业最齐备的一个综合性农业大学,现在我们也是国家 211 工程和 985 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另外我们学校也是全国 56 所设有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今年我们刚好迎来了 80 周年的校庆。

    网易教育:  对,刚才我还想跟您提到校庆,因为我特意在前几天看了一下咱们学校的网站,就是现在校庆的一些活动也在相应的展开, 80 年,一个学校能够走过 80 年,想必它已经有非常厚的积淀,可不可以再花一点时间来介绍一下咱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个文化,或者是咱们学校的一个育人的理念。

    苏老师:  我们学校在成立之初提出当时的办学理念就是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我们学校当时是国民政府创办的一个为当时国家培养农业科技人才的一所高校,学校从 1934 年开始建校, 1936 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1941 年就开始招生研究生,在成立之初提出了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这样的办学理念,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国家的发展,为了人民的生活,为了国家的大局发展而来的。

    而且我们提出了当时的我们学校的校训是“诚朴勇毅”,希望我们的学生能首先培养学生的人格,同时我们要有勇敢,勇于担当的责任心,还要有坚强的毅力,去为国家,为民族的发展而做出我们的奋斗,做出努力。  

    我们学校在 1934 年建校,当时是由于右任先生和杨虎城将军创办的,建校当时很多教师就是从欧美留学回来的归国人员,经过 80 年的发展,尤其我们学校在 1999 年合校之后,学校特别非常重视人才强校这个策略,现在我们学校以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热情,积极吸引优秀人才,高层次人才到我们学校来教学或者从事科研。

    最近 8 年来我们学校已经引进了 7 名国家人才项目专家,另外我们这 8 年来进了 570 名博士学位以上的青年学者到学校来教学,目前我们学校有 900 多名博士生导师,相关的副教授和教授,我们学校目前已经有在校生 2 万多本科生,另外我们还有近 1 万名的研究生。

    网易教育:  规模挺大的。

    苏老师:  对,实际上发展到今天,已经发展成为有 65 个本科专业的综合农业大学。这 65 个本科专业,当然我们是以农科,我刚才说农科林水为特色和优势学科,但是在学科发展的基础上,我们还有另外很多涉及到理科、工科,经管文法的专业,已经是一个综合性的农业大学。另外我们还有 105 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71 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另外我们还有 12 个博士后流动站。

    网易教育:  从您刚才介绍的校训来讲,可以想象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应该都是比较踏实靠谱的。

    苏老师:  对,我们的学生在受到很多用人单位的好评,就是因为他踏踏实实工作,兢兢业业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网易教育:  对于今年的考生来说,他们可能会关心咱们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政策是不是有什么变化,这块您先来介绍一下吧。

    苏老师:  好吧,我们今年招生政策相对有一点变化,首先是我们招生规模,我们因为以前学校每年都是 5500 名招生计划,我们学校准备逐渐减少一点招生规模招生计划,今年我们减少 120 名,今年总的招生规模是 5380 名,所以我们可能再到各省的分省计划,可能考生会看到我们在有些省招生计划相对有一点调减,这是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我们今年有三个学院实行大类招生,实行大类招生我们学校也是为了学生在专业基础知识通识教育更广泛的基础上,在后期明白、清楚了自己想上什么专业,再有所选择,就是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专业再进行选择,做一个初步的尝试。

    今年我们农学院的三个专业: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这三个专业我们按农学招生,另外我们食品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这两个专业我们按食品科学工程类招生;还有我们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生物工程三个专业我们按生物科学类招生,就是这三个学院我们是大类招生。

    说到大类招生,我刚才也提到,我们是让学生在进校之后,在基础比较宽阔的基础上让他对专业有了认识后再选择自己适合的专业,我们学校也在转专业这块做了很多调整,我们有个创新实验学院,创新实验学院招两类学生,第一个就是我们在全国的 7 个省份提前批次招收有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共 120 名计划,另外我们还从本科一批次理工类新生中选拔 60 名学生进入生物科学类创新实验班,这个基地班和创新实验班,我们都实行了本硕博贯通培养。什么叫本硕博贯通培养呢?因为刚才我也提到,我们是以农为主、以农林水专业为特色的一个综合性农业大学,我们生物科学类的专业,生物领域的专业是我们的强势、优势学科,所以我们在生物科技这个领域准备培养一些精英人才,所以成立了这个创新实验学院,这批学生我们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就是这样,两种学生,一种是在录取的时候直接录取为基地班的学生,另外 60 名学生从全校选拔的 60 名,这些学生在大一大二进行本科、生物科学的大的基础学科的培养,如果学生大二学期末达到学校分流到硕士的标准,在大二学期末再选择相应的本科专业,和相应的硕士生导师,在大三的时候这些学生就在相应的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本科专业和硕士专业过渡阶段的学习,到学生大四的时候,就直接转入硕士阶段学习,这些学生在硕士阶段如果再达到博士的分流条件,那么就直接转入博士阶段的学习,这是我们刚才说的第一个转专业。

    第二就是我们在学生大一的学期末,就是这学期的大一学期末的学生,如果对他现在的专业不感兴趣,那么他还可以申请转专业,大二学期末还有部分学生也可以申请转专业。  

    网易教育:  等于说是两次机会。

    苏老师:  对,两次机会,这次就是进校以后还有大二,就是从进校到大一学期末,大二学期末,有三次这样的机会,而且随着我们学校的理念的转变,我们学校目前是 15% 的在校学生可以转专业,我们学校要逐步放开这个,希望学生能满足他的专业兴趣,到他喜欢的专业就读,可能会逐步提高提供更多转专业的机会,这是我说的招生政策涉及到的,按类招生涉及到转专业的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我们招生政策里面,我们今年所有录取省份的学生在安排专业的时候,都实行专业级差,安排学生的录取专业,专业级差我们控制在 5 分之内,就是最大值不超过 5 分,这是我们今年大概的招生政策。

    网易教育  :借着您刚才说的这个专业的情况,我还想再问一下,咱们三个按照大类招生的院系,他是在几年级的时候可以选择自己的专业?

    苏老师:  今年因为是第一年实施大类招生,学校初步确定,有的学院是在大一学期末,有的学院是在大二学期末。

    网易教育:  我们在 2014 年的招生里面有没有新增的一些专业?

    苏老师:  我们今年有两个新增专业,风景园林专业和车辆工程。因为我们学校是农林水,刚才我说像林学、园林专业本来就是我们特色的优势学科,在这个学科的基础上我们增加了风景园林,风景园林这个学科在生物学、生态学的基础上,结合园林的一些知识,包括城市规划的一些知识结合起来,这样创办了一个新的学科专业,这个专业我们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另外我们增加了一个车辆工程专业,在我们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这个专业的基础上,增加了车辆工程,培养学生掌握机械设计制造,还有车辆科学技术这样的科学人才。

    网易教育:  像这两个新增的专业,考生第一次报考的话可能会想,对新专业的师资力量到底强不强,这块咱们是怎么配备的。

    苏老师:  这个考生不必有这样的顾虑,刚才我也说了,我们这两个专业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园林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本身就具备了相关的师资力量,而且这两个专业我们也有相关的硕士点、博士点,我们配备了相关专业的教师,这个师资力量也很强的,也是我们在特色优势学科的基础上适应社会发展和需求而新增加的学科专业。

    网易教育:  咱们刚才介绍了很多咱们学校的专业,如果说您作为招办主任来看的话,每一年录取分数从高到低这样排的话,这个专业顺序是怎样的?

    苏老师  :说实在的,我个人看来,从我们招生的这个工作上来看,当然社会上认为的一些热门专业,那肯定它的录取分数就比较高,而社会上认为它是冷门专业录取分数就比较低。其实从我个人讲这也是社会认识的一个误区,说到这儿我也想讲的是考生对学校和专业的认识,也包括存在现在很多学生高分但录取的学校和专业不理想,有些学生考了一个好的分数,选择不了一个好的学校。从这点我就建议考生和家长,报考哪个学校,不能顾名思义,而且有些东西不要考虑太多其他的因素,比如像不能考虑这个学校的地理位置。

    其实我们学校说实在话,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是带着西北两个字,很多家长就不愿意去选择,带着农林两个字,好多家长也对这个产生了歧义,觉得农林院校,是不是全部都是农业类的专业?实际上我们虽然是农林类的学校,但是我们发展了 80 年,现在已经发展成以农为主,农林水专业最齐备的综合性农业大学,我们的 65 个本科专业,其实涉及到农科类的专业只有 14 个,另外像我们的工科专业,我刚才说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我们新增加的车辆工程,还有它相关的电子信息工程,这些专业就业都非常不错。原来我们的特色优势学科农业水土工程,它相对应的有博士后流动站,在农业水土工程相关的本科的专业农业水利工程,这个专业它就是工科专业,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以及我们前几年还招收了本科生的城市规划专业(这几年没招收),这些都是我们学科实力非常强,而且就业也非常好的专业。

    再比如说我们学校在园艺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们 1995 年在全国率先设立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我们这个是在全国最早创办,也是目前我们学校录取专业分数最高的一个专业,当然也是我们的特色优势学科专业,这个专业跟农业学科有关系,跟生物学科,它也是大生物学科领域的,同时它跟食品科学类专业也是息息相关的,这个专业就从葡萄的种植,那肯定是农科类的专业,发展到葡萄酒的生产、酿造,到葡萄酒的品尝、管理以及葡萄酒的鉴赏,都涉及到一系列的这样的综合学科的专业。

    所以我就建议考生,报哪个学校,不能只看这个学校的校名,或者是很在意这个学校的地点在哪儿,我们要考虑这个学校有没有好的师资条件,有没有好的教学设施,有没有好的教学管理,能不能给考生、给孩子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了解这个学校,就要去详细了解这个学校的历史,它的优势学科在哪里,它的强项在哪里,还有它的专业特点是什么样的情况,包括同样的专业,可能各个学校强调的发展方向还有所区别,比如说可能很多学校,家长还想,我们学校也有金融学专业,我们学校从创办之初就有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农业经济管理是我们学校国家重点学科,在这个学科发展的基础上,我们的经济管理专业对应的本科专业,包括在管理专业的基础上,我们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招的农村金融,发展为现在的金融专业,这些学科我们在教学、在师资条件上都是实力很强的,包括我们现在金融学招生也非常好,学生的就业也非常好。

    所以我就建议,说了这么多,还是给家长建议,还是对学校要了解,一定要详细,看看它的学科专业设置,以及它在这个学科里的科研成果、师资配备等等都要做详细的了解。

    网易教育:  我特别想问的就是苏老师刚才介绍了咱们这些专业,我在想是不是男女比例上是男生占大多数?

    苏老师:  还好,我们学校男女生比例应该是,男生还相对多一点,当然分配到每个学院每个专业也有差别,我们的工科类专业当然是男生比较多,这个也是男女生专业选择的结果,工科类专业就是男生多一些,偏文科、理科一些专业女生比较多一些。

    网易教育:  我想再问您一下,我在高考(微博)的时候就会遇到一个比较难的题,我会面临着是优先选学校呢,还是选专业的问题,因为分数真的是,不是特别高,也不是特别低,处于中间的阶段,可能进不了一个特别好的学校,但是能进一个一般学校好一点的专业,您觉得这个我应该怎么样选择呢?

    苏老师:  这也回到我刚才的问题,就是一个学校专业的好和坏,包括它是热门还是冷门,我觉得不能去从面上去看,也就是从字面上去理解它。作为一个专业的选择,还是要根据考生自己的兴趣来作为出发点,包括讲到我们的农科类专业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强项学科,我们学校在学科的师资配备,我们的科研力量,包括我们学校的对外合作的交流上,给学生提供了很多的平台。

    像我们的动物医学专业,在九十年代我们学校的首例体细胞克隆山羊,其实它对应的本科专业就是动物医学,而动物医学随着这几年社会的发展,宠物行业宠物医学受到社会的欢迎,包括宠物医院,很多城市的孩子,以前他是不愿意读这个专业的,现在很多城市的孩子反而选择读这个专业,所以我觉得首先在选择专业上是你喜欢不喜欢。

    但是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来说,各个学校有不同的平台,就我个人来讲,比如说我刚才也提到,我们学校作为 985 高校,我们在学校的教学条件上,硬件设施上、师资配备上、教学管理上、包括学生管理,包括学生的对外合作交流,考研(微博)的平台,我们学校是 56 所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每年大概学校有 15% ― 17% 的学生可以保送上研究生,这些就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因为像我们这种 985 高校,我刚才也提到,由学校给学生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转专业的机会,从个人来讲,如果你选择了这样的学校,我建议,从我个人来讲,在分数不太理想的情况下,先选择学校,争取在学校以后还有转专业的机会,通过转专业来实现自己的专业理想。

    网易教育:  对。

    苏老师:  当然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是有差别的,各个学校有没有转专业的政策,每个学校的专业师资配备等等,还要根据他报考学校这个层次来决定。

    网易教育:  谢谢苏老师对这个问题的解答。其实现在的大学生就业我想很多人包括家长也都非常关注,在就业方面我们是否会在开始的时候就为学生给予一些指导,或者规划的一些课程?

    苏老师:  对,我们学校一开始就有,学校非常重视大学生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学校专门有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当然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从学生大一开始,我们就设置了就业指导课,我们会请一些这方面的就业指导的老师,或者成功人士,或者有经验的教师,或者一些毕业生来对学生将来的就业进行指导,引导学生去做好自己大学四年毕业之后的人生规划和将来就业的规划。因为高中生以前完全主要是备战文化课,而到大学之后不光是要面对我们的学习,还包括我们人际交往,在大学阶段还要学会独立生活、独立处理自己的事情这样一个过程,当然以后要慢慢学会自己走上社会。我们就在就业指导课上就对他将来的就业,人生规划进行指导,让他也明白自己四年要做什么,做好自己四年大学学习生活的一个规划。

    网易教育:  可能我们会给他讲一些关于制作简历或者面试,或者人生规划的一些课程。

    苏老师:  对,都有这样的课程。

    网易教育:  接着我们再来谈一下咱们学生的一些就业方向,大概会面向哪些领域,还有就业率大概是怎样的。

    苏老师:  我们学校我刚才介绍了,我们是 56 所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每年大概有 17% 左右的学生就保送上了研究生,另外还有一部分学生考研(微博),就是继续深造的学生大概有三分之一。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的我们大农科的学生相对比例更多一些,有部分的学院要达到 45% 以上,就是近 50% 的学生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总体来看三分之一的学生继续深造或者是出国留学(微博)。另外三分之一的学生到事业单位工作或者是考公务员,还有三分之一是相关行业的企业进行就业,这是我们大概的分配比例。

    还有部分的学生,现在你也知道很多学生,个别的学生选择了自己下来自己创业,还有一些学生,个别学生还想来年继续深造,在就业的学生大概三分之一继续深造,大概三分之一去相关行政事业单位,大概三分之一的学生去相关的行业、企业去就业。

    网易教育:  我记得我们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很多同学也在考虑考研的问题,当时我也统计了我们班的一些情况,可能只有三分之一的同学是真正想考研继续深造的,另外还有大概三分之一左右是可能觉得没有事情做,工作也没有决定,要跟风去考研的,但是现在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考研的学生确实是越来越多了,是不是这个就业的环境逼迫大家一直充电呢?

    苏老师:  据我个人的了解,现在确实很多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选聘条件提高了,很多单位要求硕士,以前我们那个年代,可能本科出来就业就非常好,有很多机会。现在很多单位对就业人才要求提高了。我们学校的学风特别好,很多学生就希望继续深造,来让自己有更广阔的空间去接触这个行业更高更尖端的一些东西,就是更深入的去了解这个行业。

    当然我们也有一些行业的特点,比如我们生物科学类的,我们农科类的,比如我们的农学、园艺等一些专业,可能你读到硕士专业之后,专业方向性更明确。因为现在我们大学的本科教育一般讲的是宽基础,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还有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潜质的培养,综合素质的培养,包括动手能力的培养,比以往我们纯理论的,就是以往的教学稍微有所变化。上了研究生之后,你要真正了解这个领域,继续深造,就是对你提高这个专业的理解能力是肯定更有好处。

    很多学生考研为了能更加深入了解专业,在这个学科专业上深入发展。跟风的学生在我们学校我觉得不是太多,因为我们学校工科类的专业在一些大的企业就业,本科阶段学习的知识已经足够了。我觉得还是学校在大的环境下对学生做好引导是非常重要的,让学生一开始,包括我刚才说到的就业指导课,还有我们给学生配备班主任,就通过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方法,引导学生做好他将来四年的就业指导,做好自己的一些规划。

    网易教育:  您刚才也介绍了学风,除了良好的学风之外,其实我想大学生也期待自己有一个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这块咱们那些社团是不是也跟本专业相关的这种?

    苏老师:  我们学校的社团有 80 多个,参加这 80 多个学生社团完全是学生根据他的兴趣爱好来选择的。这里面的社团类型非常丰富,有跟专业相关的,包括像我们学校我刚才介绍的,我们经管学院的农业经济管理是我们的重点学科,包括我们有人文学院等等一些社会性学科,我就看在这个相关学科上,我们有个法律讲堂这样的一个社团,还有我们经济管理相关学科的学生成立了一个了解国家政策的相关学科专业的社团,包括我们也设了很多跟文化生活,跟社会实践息息相关的一些社团,我们充分发挥学生自己的能动性,让学生给自己锻炼的机会。

    另外我们学校在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上,我刚才也讲了,大学教育不光是学习理论知识,还包括他的人格、心理发展,人际交往等等综合素质的一些培养,我们学校在校园文化生活上每年还举行校园文化之春和金秋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学校有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管乐团等艺术团体,还举行一系列的体育比赛,来引导学生不光是要学习,还要锻炼身体,丰富他的校园生活,通过这样来健全学生的人格发展,也丰富他的大学生活。

    网易教育:  我也看到我们学校的自然环境,特别漂亮,像公园一样。

    苏老师:  对,主持人你说到这个真是,前几年有很多媒体到我们学校拍摄我们学校。我们学校占地 6000 多亩,因为我们在杨凌就有这个优势,我们不在城市里面,但是杨凌又因为我们学校发展起来,我们在杨凌占地 6000 多亩,学校建校之初就在杨凌,经过 80 年的发展,刚才我也讲到园林专业,包括我们现在风景园林,这都是我们的特色优势学科,有这样的学科,你想想我们学校在园林规划上会差吗?在春天的时候,我们大学校园真的非常美丽,很多周边城市的人都利用周末的时候到我们学校来休闲,看看学校,还有很多留下他美好的回忆,拍下照片。

    网易教育:  等于咱们学到的东西学有所长,刚好用于建设到校园里边来。

    苏老师:  也欢迎主持人到我们校园去看一看,真的很漂亮。

    网易教育:  我特别期待有机会去你们那看一下,我们想再来了解一下关于学生的奖助政策方面的帮助,我想现在很多这种 985 211 的高校都很关注农村地区生源的协助,他们也会拿出一定的计划,或者入学之后有相应的一些关注和培养的一些措施,咱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这方面的奖助措施是怎么样的呢?

    苏老师:  我们在这方面的措施是非常完善的,首先在新生入学的时候我们就专门设立了新生绿色通道,对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如果他因为经济困难交不上学费,我们绝不会让学生因为交不上学费而失学,我们就设立了绿色通道,学生可以先入学,在后期通过贷款,或者学校的奖助政策来给他解决这样的困难。

    第二因为我们是农林院校,我们学校在国家的奖励政策对我们非常倾斜,我们很多学生享受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有国家助学金,在我们学校名额相对比别的学校可能要多一些。另外我们学校也积极筹措社会奖助学金,通过社会资助来资助一些经济困难的学生,包括我们学校还有减免学费,还有我们专业奖学金,以及我们还有勤工助学岗位,通过我们学生勤工助学,助研,就是帮助老师搞一些科研活动,助管,帮助老师做一些管理工作来给他提供一些勤工助学的机会,通过这些措施,包括现在学生国家也有很多无息贷款,我们学校统计了一下,每年学生的贷款,还包括减免学费,有时候我们还有一些临时性的困补,基本上用于学生整个我们统筹了一下,用于奖励资助措施,每年学校大概在 7000 万左右。

    网易教育:  应该说即使是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上学也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

    苏老师:  对,现在大学生国家政策也非常好,学校政策也非常好,根本不会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在我们学校没有存在这样的情况。

    网易教育:  现在还有一种学生对自己可能要求比较高,希望能够增加自己国际化的视野,对咱们这种学校,在国际化交流方面,是否会做出一些这样的举措?

    苏老师:  我们学校尤其合校以来,在国际化的合作上发展的非常快,目前我们学校跟 30 多个国家的 100 多所学校和科研院所都建立了很多校际合作关系,包括很多我们学校给本科生提供了很多寒暑假访学的机会。我们跟一些项目,比如说美国的马里兰大学,普渡大学,还有我们跟荷兰的瓦赫宁根大学等等一些世界著名的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优秀的学生通过寒假或者暑假的访学项目,先了解对方学校他们的教学管理的理念;还有部分学生,通过我们跟国外学校建立的 2+2 的合作项目,这些学生在学校学习成绩优秀,如果也达到对方合作学校的条件,可以在第五学期到对方合作学校进行学习,那么他毕业之后拿到对方的学位,也拿到我们学校的学位。

    另外我们学校也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研究生项目签约单位,我们每年有 100 多名学生可以享受国家公派项目出国联合培养,或者进行博士培养,另外我们还有很多学生本科学习非常优秀,自己拿到对方政府奖学金实现出国留学。

    另外我们学校在每年会邀请很多国外的知名学术带头人到我们学校做相关的学术报告,给学生带来国际化的视野和理念。

    网易教育:  我觉得您刚才介绍的确实是超出了大家对一般的农林院校的理解,所以我觉得很多网友肯定还有更多的疑问,他们可以通过咱们哪些渠道来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呢?

    苏老师:现在网络很发达,首先考生,我觉得他要去了解一个学校,详细去了解它的相关政策,我觉得还是通过网站,可以上我们学校的官方网站,还有我们招生网等相关网站,因为我们招生网把我们的招生政策,包括学校一些学术动态,学生的一些相关的报道都在我们网上都有体现。

    另外我们学校也有新浪的微博,特别考生和家长可以加入我们的新浪微博,随时关注我们学校一些新的信息。另外我们学校也有五部咨询电话,通过热线电话也能来了解,就是看到一些政策不太了解,不太深刻的,可以通过电话再咨询我们。

    网易教育:  接下来这段时间,想必招生办一定是非常忙碌的时候了,对,考生和家长现在也在紧张的备考,在节目的最后想请苏主任能够为 2014 年的高考生送上一些建议或者是祝福。

    苏老师:  说到建议我还是从我个人来说,因为现在离高考,说实在话有效的时间可能只有一个月了,我觉得考生现在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首先把包袱去掉,以一个非常平静的心态迎接接下来的复习,因为高考说实在的,我们也是经过那样的独木桥过来,对我们的身心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所以调整好心态非常重要,另外我建议家长,很多家长对现在考生的专业,主要是现在很多家长给孩子定的专业,家长在这个有效的时间里面,可以在这个充分的时间里面尽快了解各个学校的情况,还有各个学校专业的情况,包括这个学校录取情况,备足功课,等孩子考生分数出来之后,我们可以在做好这个功课的基础上,真正把每一个专业了解了,给孩子做好相关高考志愿的填报。

    网易教育:  我觉得这两条建议真的非常重要,并且非常中肯,所以我们也建议广大的网友随后能够及时登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或者是随时登陆网易教育频道查看本期访谈的完整实录,今天非常感谢苏主任能够再次做客网易的演播室,期待我们来年再见,谢谢您。

    苏老师:  谢谢。

    function closewindow(){ window.opener=null; window.close(); return;} 【关闭本页】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