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校企联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日期:2020-12-15   阅读次数:

    校企联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畜牧兽医行业专场招聘会十年回眸

    “楼房养猪、猪脸识别等高科技以及丰厚的薪资待遇颠覆了我对畜牧行业的认识,扬翔班职场初体验让我在基层锻炼和服务中找到了职业方向,我坚信投身畜牧行业一定会成就我的人生梦想。”这是动科学院2020届养殖专业硕士毕业生张涛在入职广西扬翔集团时的肺腑感言。

    自2010年首届畜牧兽医行业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目前已经连续举办10届,吸引毕业生26000人次,90%毕业生通过专场招聘会与用人单位达成签约意向。

    搭建平台:让企业需求和人才培养接轨

    “不就是养养猪鸡牛羊、喂喂鱼虾吗?”受传统观念影响,畜牧类专业不被学生和家长认可,许多人的观念还停留在传统养殖层面,影响了动物科学类专业的招生。一方面学生第一志愿率不足10%,转专业率较高,毕业生行业外就业愈加显著;另一方面,企业迫切需要大量的高科技人才实现转型升级。

    2010年,首届畜牧兽医行业专场招聘会在动科、动医两个学院党政班子的策划与推动下成功举办。通过这个平台,一是学校深入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做到人才培养精准对接、有的放矢;二是学生全面了解行业发展现状,针对未来求职摆脱迷茫、树立信心;三是企业多方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实现科技人才输入、成功转型。

    十年来,我校共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四川、陕西等全国25个省、市(区)的168家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和畜牧龙头企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需求专业涵盖动物科学、水产养殖学、动物医学、草业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环境工程、会计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机械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软件工程等相关专业。庞大的就业市场和多领域的就业方向为畜牧兽医行业人才搭建了广阔的就业平台。

    “回想起第一届畜牧兽医行业招聘会的艰难发起,到今天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坚定专业选择、坚守畜牧行业、坚持基层服务,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畜牧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尤其是孙武学老校长听闻喜不自胜为‘动科现象’题诗,当初所有人付出的努力都值了。”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欣慰地说道。

    校企联动:从“摸石头过河”到共育行业精英

    “随着畜牧产业现代化,行业快速发展与高素质人才紧缺之间矛盾日益凸显,企业揽才壁垒急需破除,西农畜牧兽医行业专场招聘会让企业看到了希望,为企业和学生之间搭建了面对面交流的良好平台,高素质人才的加入让企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同时,以此为契机也让现代化、集约化、机械化的畜牧行业全新面貌日渐走入大众视野”,连续10年参加专场招聘的陕西石羊农科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常立宏不禁感慨。

    走出去、请进来,这是“摸石头过河”的最初探索。动科、动医两个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专家教授等利用人脉、积极探索、主动出击,深入调研新希望六和、广西扬翔、辽宁禾丰、四川德康、正大集团、陕西石羊等畜牧龙头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培养搭建就业平台、争取资源、提供支持。通过设立学生奖助学金、文体活动经费赞助、畜产品进校园、企业班主任、优秀青年校友论坛等系列举措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建立教学实践、就业实习基地30余家,“课堂教学+专业实践+就业实习”校企合作模式让老师教的安心,学生学的用心,企业用得放心。争取各类企业奖助学金、文体活动经费赞助20余项,累计超过200多万元,企业帮扶、感恩教育,来自企业的大力支持成为学生毕业从事畜牧行业的强心剂和定心丸。

    职业教育:让专业从“避之不及”到“爱不释手”

    每届的专场招聘会也肩负着重大责任和使命,不仅为高年级学生搭建就业平台,同时也是低年级学生专业思想教育的最佳契机,企业大咖、优秀校友现身说法,使学生对专业更加了解、对行业更加向往、对未来更加坚定。同时,学院通过各种举措强化职业教育,坚定学生的专业思想和行业选择。

    一是企业大咖进校园,提升求职竞争力。邀请金卫东、刘畅、白善霖、魏晓明等企业高管与学生面对面,帮助学生分析行业发展、规划职业未来。二是课堂教学进企业,增强专业吸引力。专业教师将教学讲授、科学研究搬进养殖一线,解读专业内涵、介绍学术前沿。三是学生实习下一线,拓展行业亲和力。构建以“企业班”培训实习为主体、“职场初体验”为补充的职业培训体系,每年暑期争取100多个实习岗位,让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养殖一线,将理论学习与生产实践,将实验结果与解决问题,将研究成果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

    一系列举措,实现了学生从“志愿率低、录取分数低、学习热情低”向“升学率高、培养质量高、满意度高”的成功逆袭。尤其是近几年,学生转专业率急剧下降,从2013级的28.7%下降为2019级的6.7%,升学率连续五年超过60%,2017年达到70.2%,高端农牧行业研究型人才培养已然成为学科、专业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