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张涌院士勉励青年教师:做好为学、为事、为人的统一

    发布日期:2021-09-14   阅读次数:

    “今年8月底,我与全国38个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一起,在给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的我们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材料上亲笔写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兽医学教师团队’ 这几个字,我深知这是光荣、更是责任。” 9月13日下午,动物医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座谈会,张涌院士讲述了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感悟及对青年教师的期望。

    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

    张涌院士带领我校兽医学教师团队出席座谈会,分享了给习近平总书记书信汇报相关工作的情况,同青年教师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

    我校动物医学院兽医学教师团队是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在张涌院士的带领下,集智攻关、团结协作攻克牛多组学解析抗病机理、功能基因发掘、基因组编辑、体细胞克隆和体外胚胎规模化生产等关键技术,推动我国牛基因工程育种跃居世界前列;成立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潜心教书育人,践行教师使命。团队教师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致表示,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埋头奋斗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与厚爱。

    做好为学、为事、为人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我们教师做好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张涌院士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他分享到,总书记指出了好老师的标准就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们教师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做好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高度统一,统一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中,统一到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研究中,统一到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工作中,统一到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团队中,统一到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中。

    张涌院士勉励青年教师,要心怀社稷、情系苍生,要思考怎样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怎样建设好国家、怎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是要有远大的志向,要胸怀祖国,以为人民解决问题为做科研做工作的根本遵循,努力为畜牧兽医发展做贡献;二是要有正确的心态,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正确看待成绩和挫折,多检视自己、修正自己、提升自己;三是要有慎重的选择,面对选择,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做正确的选择,珍视选择,为选择努力;四是要有顽强的毅力,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要不畏坚险、勇于攀登,持之以恒去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

    要以身边的“黄大年”为榜样

    “振奋、自豪、备受鼓舞,我们要以身边的科学家、身边的‘黄大年’为榜样,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传承好、发扬好以张涌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努力为培养卓越兽医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与会的青年教师纷纷表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对教育事业的热情转化为增长才干的力量、攻坚克难的勇气。

    座谈会由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吴继东主持,全体院领导、系主任、中青年教师代表、近年新入职教师参加会议。动物医学院院长杨增岐表示,学院及时召开了座谈会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发挥好身边榜样的团结带动作用,引导号召全院教师传承好、发扬好、践行好“黄大年”精神和西农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多更大的贡献。

    会场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