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1-01-07   阅读次数:

    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学院系的积极推动下,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举全校之力打赢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在线教学攻坚战。同时,按照学校“12345”发展思路,深化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和新农科专业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呈现出十个方面的亮点。

    亮点一:团结一心 打赢疫情防控在线教学攻坚战

    面对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要求,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合理调整教学运行,做到“有预案不乱、有准备不慌、有事做心安”。2020年开课2206门,7177门次,其中春季学期在线开课1082门,2718门次,在线开课率88.47%;参与在校授课教师1230人,在线学习学生16331名。面向全国开放共享50门优质MOOC课程,在爱课程国际平台面向全球开出首批11门在线课程,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中国力量。

    健全毕业论文过程管理,实行一周一报制度,开展精准指导与答辩,5011学生6月底如期顺利毕业,4990人授予学士学位。首次实行夏季学期,调整改进实验实习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补齐补足实践教学。夏季学期开出课程312门,上课学生15715人,54598人次。

    亮点二:立德树人 思政课、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成立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印发《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方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活动,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案例集-课程思政示范课优秀案例》库,《植物生理学》《有机化学》课程思政案例入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干部在线培训平台,詹义清等4名教师获评省级思政课(课程思政)教学标兵(骨干)荣誉称号。

    亮点三:创新发展 新农科专业建设强力推进

    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农科专业建设的意见》。立项校级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7项,新工科项目9项;获批省级新农科项目12项,新工科项目4项;国家级新农科项目5项,新工科项目3项。实施产业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首批聘任产业教师192人。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全面合作,开展人才定制联合培养。学校积极培育建设新兴交叉学科专业,人工智能、俄语等8个辅修专业启动招生,其中,人工智能首届辅修班“1217班”。

    亮点四:持续发力 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

    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重点建设25个一流专业,组织17个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3个专业申请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

    新增食品营养与健康、茶学、动物药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4个本科新专业,申报增设智慧农业、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葡萄酒工程管理、俄语等4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标准完成70个本专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亮点五:精准施策 课程教材建设实现新突破

    完成2020-2022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论证和规划,组织立项建设一流本科课程416门、全英文课程14门。新增在线课程29门,总量(76门)居全国农林院校第三、陕西高校第二。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门,新增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13门。

    制定出台《教材管理实施细则》,成立教材委员会,建立校级教材专家库,21名专家入选国家林草局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和专家库。89种教材完成编写提交出版社,正式出版41种,为历年之最。获全国农业教材优秀奖10种(12本),居农林院校第二。

    亮点六:优化资源 实践创新教育展现新活力

    扎实推进189项“双百”场站实践教学项目改革。率先开展青年教师实践锻炼,436名青年教师陆续到180个场站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实践锻炼。实施“大美秦岭”生态文明教育,研发“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90项(其中获批国家级234项),参与学生4686人,占2018级本科生总数的89%。资助参加国家级学科竞赛47项,获奖项306项。“互联网+”大赛省级复赛获金奖3项,国家级铜奖2项。

    亮点七:内涵发展 本科生生源质量持续提升

    持续推进大类招生改革,基地班卓越班优化至6个专业类,招生数增至350名。坚持招生宣传与内涵建设并举,持续强化招生宣传,充分吸引优秀学子报考学校。录取新生5309名,普通理工类投档成绩平均高出一本线87.3分,较2019年提高5.1分;普通文史类投档成绩平均高出一本线61.5分,较2019年提高7.8分,本科招生录取分数连续十年提高。

    亮点八:不断突破 本科教育国际化覆盖面持续扩大

    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选派59名本科生开展3个月及以上海外访学。成功获批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合作举办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招收86名学生。组织申报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合作举办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审优秀。

    亮点九:深化改革 教学考核评价实绩导向更突出

    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导向,改革职称评审办法,修订教学业绩考核与津贴分配办法,建立“立德树人终身荣誉奖、成就奖、卓越奖和新秀奖”教学名师支持体系,选树优秀教师典型,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每年调整 300万元用于增加教学质量津贴,按人均1万元标准增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项津贴。

    亮点十:尊师重教 教学质量文化氛围更浓厚

    举办“崇尚劳动、实践育人”主题教学文化节,举办中青年教师实践锻炼、“五个文明”工程、“我的云课堂”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展示交流、思政“大练兵”教学竞赛、劳动体验周等系列活动,评出在线教学优秀课程40门,在线教学优秀案例56个,在线教学优秀教研室36个,实践育人先进单位10个,获陕西省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2个。“重视劳动、崇尚实践”“教书育人最神圣、教学优秀最光荣”的教学质量文化氛围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