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填补国内空白的“微生物种子”来了!我国葡萄酒产业有了国产酵母

    发布日期:2022-06-13   阅读次数:

    5月27日,记者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该校葡萄酒学院刘延琳教授团队培育的2株本土葡萄酒酵母,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应用,并出口至欧洲传统葡萄酒生产国,填补了我国葡萄酒酵母生产的空白。日前,该成果通过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技术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其特色鲜明、创新性突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推动我国葡萄酒产业科技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1-20220530我国葡萄酒产业有了国产酵母_副本.jpg

    葡萄酒酵母是葡萄酒产业的“微生物种子”,筛选难度大、周期长。我国葡萄酒产业一直依赖进口葡萄酒酵母。2000年开始,在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刘延琳团队攻克了葡萄酒酵母从资源鉴定到产业化应用的系列技术难题,建立了保藏2万余株本土葡萄酒酵母的种质资源库;开发了典型特征突出、综合性状优良、功能细分的系列本土酵母菌近30株,其中2株耐受力强、发酵力强、香气表达力强的本土优良葡萄酒酿酒酵母CECA和CEC01,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应用,可替代30%的进口酵母。

    “中国本土葡萄酒酵母种质资源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持,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中粮长城酒业有限公司、宁夏大学、御马国际葡萄酒业(宁夏)有限公司、上海鼎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研究团队相关研究成果累计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件,为我国葡萄酒产业培养了近百名硕博研究生,培训了大批葡萄酒专业技术人才。成果已推广应用到我国所有葡萄栽培区,并辐射其他果酒行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小知识

    记者:葡萄酒酵母筛选为何难?

    刘延琳:我国葡萄栽培区生态地理条件复杂多样,蕴藏着丰富的资源,但是长期以来没有被开发利用。优良的葡萄酒酵母菌需要满足几十项指标的要求,所以筛选的难度大,周期也长。更重要的是,在满足众多酿酒特性的前提下,还要突出个性,每株菌要有自己的典型特点。为了能够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我们要特别了解我国葡萄酒从产区到原料存在的问题和需求。

    另外,葡萄酒酵母菌酿酒的特性,究竟表现怎样,是不是稳定,都需要比较长时间的试验、中试、观察、品鉴、评价、验证。葡萄酒酵母菌的筛选还要建立基于研发菌株特点和原料特征的工艺配套技术体系。因此,我们不是只拿出来几个菌种,而是要把整个技术链做完,酿成能代表我们产品特征的葡萄酒,让大家通过葡萄酒品尝来感受到酵母的特点,这个时间周期也比较长。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564/9625154.html?isShare=true

    2-20220530我国葡萄酒产业有了国产酵母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