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创新选调生培养机制 引导毕业生走向基层

    发布日期:2020-06-13   阅读次数: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毛主席向全国知识青年发出的号召。时至今日,作为农林水学科比较齐备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仍践行着,50%以上的毕业生扎根西部,为“三农”一线培养了一大批“靠得住”“留得住”“用得上”的优秀人才。

     

    来自基层 回到基层

     

    李帅,中共党员,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2017级农业推广专业硕士研究生,2020年签约陕西省选调生。

     

    作为一名陕北人,李帅早已习惯了家乡十年九旱的自然环境和少油少菜的物资匮乏,学习设施农业的他,下决心要学好专业知识,毕业后回乡就业带头发展设施农业,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

     

    2019年选调失败后,放弃论文答辩,主动延期毕业一年继续备战陕西省选调生。延期期间,除了认真复习,他还报名参加了学校扶贫的研究生助力团,参与定点帮扶点合阳县的脱贫工作,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基层顶岗锻炼,工作中深刻理解到基层的工作意义,同时也培养了他的基层工作能力,最终2020年顺利通过选调生选拔考试。

     

    选择留校任教,还是选择20万年薪的东南沿海?选择大城市的省直机关,还是选择国家公派赴美国哈佛大学深造?

     

    来自新疆伊犁的尹鹏先放弃了“理所应当”,考取了陕西省选调生,还“出人意料”选择了山区和农村,在既是贫困县又是贫困村的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留侯镇庙台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岗位上历练4个月后,2019年1月正式担任留坝县火烧店镇烧房坝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成为了陕西省唯一的博士村支书。

     

    2019年1月30日,陕西省委组织部向学校党委发来感谢信,特别对学校在选调生队伍建设方面的大力配合表示感谢。信中说到,西农输送的一批又一批高素质选调生,迅速熟悉陕西、倾情融入陕西,主动作为,发挥才干,扎实工作,为陕西基层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也赢得了陕西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近四年,陕西省委组织部分配到我校的推荐名额从2017年的30名增加到2020年的125名,学生的报名人数也从2017年的232人增加到2020年的430人。

     

    扎根广袤基层 服务乡村振兴

     

    除了服务学校所在地的陕西省,学校就业部门还主动对接其他地方省区市,特别是边疆地区,相继与16个省的200多个地市组织部门、人社部门合作开展“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次招聘与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同时还与广西北海市、河北新乐市、承德市开展 “高校青年人才实践计划”,定向输送优秀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西藏阿里地区革吉县县委办公室科员毋钊锋,2017年进藏工作,曾在班上担任班长的他,毕业季本来已经在老家河南找好了收入颇丰的工作,但就因为听了一场基层选调生校友的报告会,便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5届选调生王成杰,通过第一批“名校英才入冀计划”来到河北省新乐市工作的,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硕士毕业的她,现已是新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主任科员。

     

    “我现在还记得选调生考试前,学校专门安排车辆把我们送往西安的考点,因为走得早,连早餐都为我们准备好,还给我们安排住宿。”

     

    通常,选调生招录工作要经过公告宣传、组织报名、笔试面试、政审考察、体检签约等多个环节,完成一个招录周期往往要持续数月,这项考试具有招录过程环节多、持续时间长、报名人数多、审核材料严的特点。针对这些,学校对学生进行全过程、全周期的关注指导,充分利用大数据,定向精准推送招录信息、培训信息,为报考地方选调生考试的毕业生们打造系列专题讲座与辅导。

     

    此外,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每年还开展“举办一场基层就业工作论坛”“召开一次主题班会”“举办一场专题座谈会”“进行一次新媒体平台宣传”“张贴悬挂一张专项宣传海报”等促进基层就业的“五个一工程”活动,引导和鼓励大学生走向基层。为了进一步推动工作的力度和效度,还专门设立基层就业部。该校领导每年还会去各地看望选调生,听取各地组织部门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

     

    选调生,就是为人民服务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服务于农村,对我而言就是应该做的事”;“在农村吃苦是最不起眼的。”95后信息学院本科毕业生冯忠选择回到乡村,选调到陕西省西乡县杨河镇中雨村工作。

     

    “起步高,姿态低,酷暑盛夏,都和村民一样,把一麻袋一麻袋的羊粪,二话不说扛在肩上,一点没把自己当成干部,和村民一起战斗在生产一线。”中雨村第一书记李勇评价冯忠。

     

    从小西安市生,西安市长大的邱明建,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毕业后,2018年来到勉县陈家湾村,新冠疫情期间,始终冲在一线,结合最科学的防控、最严格的措施阻断疫情向村庄蔓延。“学农的大学生一定要扎根土地” 如今在村上,大家都知道“有事就找小邱”。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历来高度重视选调生选拔培养,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重点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着力培养更多新时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地区建功立业。

     

    “‘政治可靠、基础扎实、乐于奉献’已成为基层工作部门对西农学子的普遍共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说,越来越多的地区将西农大纳入定向招录高校的行列。2020年,面向该校开展定向招录选调生的省(区)市已达21个。

     

    截止2020年5月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50%以上就业毕业生在西部12省区就业创业,本科毕业生在涉农领域就业的学生占60%以上,研究生在涉农领域就业的学生近80%,每年有300余名学生赴农村基层就业。2020届毕业生中,报名选调生的近1650人次,较2019年增加1倍多。

     

    “学校正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才初心,为国育人使命,在立德树人教育中,今后将会进一步引导更多优秀学子在充满希望的农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西农人’更大的贡献。”闫祖书说。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6/t20200611_335933.html?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