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1年新年献词

    发布日期:2021-01-07   阅读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踏着稳健的步伐,我们迎来“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的2021年。

    在此,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2020年,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嘱托,深入落实“12345”发展思路,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工作主题,全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双一流”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青年干部突击队”,师生以校为家,扛起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了师生零感染。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开设在线教学课程3202门次,高质量完成了春季学期的教学任务。率先在全省复学,7批次学生有序安全返校,校园重新焕发生机。

    这一年,确实不容易,大家辛苦了!

    回顾2020年,学校加强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在学校发展建设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扎实推进新农科建设,新增食品营养与健康、茶学、动物药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4个专业,获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门。在全国首创成立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召开学校首次研究生教育会议,出台《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未来农业研究院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扎根西部持续服务国家战略,11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升级“三团一队”智力帮扶模式,牵头成立47所高校“农林扶贫联盟”,申报的扶贫项目入选第五批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韩城市整县域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建设顺利推进。新品种“瑞香红”以1100万元创苹果科技成果转化价格新高。

    ——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挂牌实质运行,“丝绸之路国际化农业人才”专业学位硕士点开始招生,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增加5家新成员,成为拥有17个国家90所科教单位和企业参加的大家庭。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合作举办环境科学专业本科项目。

    ——办学环境持续改善,大学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依法依规治校能力显著提升。大学精神进一步弘扬,凝练提出校风教风学风表述语。16次荣登央视,学校影响力、美誉度大幅提升。办学保障体系持续推进,顺利完成实验动物中心、草业与草原学院办公楼等建设及学生公寓的升级改造,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春晖渐近旧岁去,一元复始万象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任重道远。

    立足新阶段,迈向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教育评价改革年”工作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党委书记:李兴旺

    校       长:吴普特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