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张涌教授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05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张涌教授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座谈会召开

      “当选院士是一个新起点,变化的是角色,不变的是使命。我将一如既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行业重大实际问题,为我国畜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张涌教授谦虚地表示。12月4日下午,在学校建校85周年暨合并组建20周年之际,学校和杨凌示范区共同召开庆祝张涌教授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座谈会。邵明安院士、张涌院士出席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李兴旺在讲话中代表校党政和全体师生,向张涌教授荣膺院士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张涌院士工作的家人、师生和杨凌示范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两年时间学校增加三位两院院士,不仅是学校合并组建20年来取得成就的重要体现,也是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区校融合的重要创新成果,标志着学校向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李兴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院士先进事迹,勇担新时代强农兴农使命责任。全校科教人员要学习张涌院士“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孜孜以求、勇攀高峰,取得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科教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要以合并组建20年为新的奋斗起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二是传承以“西农精神”为核心的大学文化,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山仑、康振生、邵明安、张涌等科学家的奋斗历程集中体现了“团结、求真、坚韧、自信”的“西农科学文化”。“团结”体现了“协作共事、包容接纳”的宽广胸怀,“求真”体现了“务实进取、创新引领”的价值追求,“坚韧”体现了“低调担当、传承奉献”的责任使命,“自信”体现了“开放自强、敢为人先”的报国情怀。进入新时代,全校上下要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传承以“西农精神”为核心的大学文化,弘扬和践行 “团结、求真、坚韧、自信”的“西农科学文化”,以文化自信增强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打造天下英才集聚的高地。校党委要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做好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人才制度体系,面向世界吸引和聚拢优秀人才,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主动物色人才、热情延揽人才、真心支持人才、努力造就人才,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校长吴普特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吴普特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表示,张涌教授当选院士,是学校、示范区,也是杨凌这块土地的荣光。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李兴旺、李婧讲话要求,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西农精神”,坚持“12345”发展思路,与示范区携手并进,融合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讲话

      李婧代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张涌院士表示热烈祝贺!赞扬了张涌院士情系三农、扎根杨凌、潜心科研的情怀和奋斗精神,她希望院士和全体科教人员当好示范区农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当好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当好建设人才高地的领头雁。希望与学校“区校一家”“融合发展”,为完成国家使命、服务时代需求作出新贡献。


    邵明安院士讲话

      邵明安院士现场讲话,山仑院士、康振生院士分别发来贺信,共同对张涌院士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赞扬张涌院士为推动我国牛羊基因编辑抗病育种跃居世界前列作出的突出贡献。


    教师代表、博士研究生代表、学校和示范区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教师代表刘军、学生代表梁书鑫分别讲述了张涌院士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超越了生命的工作态度,严谨的治学态度,执著的科学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天军、动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献军、示范区区校融合办公室主任陈亚平也分别发言。


    张涌院士讲话

      张涌院士在发言中感谢学校、杨凌示范区、动医学院、动科学院、团队、家人的支持和帮助,“来西农攻读硕士、博士后工作至今35年,我的成长离不开西农,感谢父母养育之恩,更感谢西农的培养教育。”他表示,当选院士,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要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打造科技创新基地和推广基地,培养更多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示范区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领导刘天雄,校领导徐养福、马建华、钱永华、吕卫东、冷畅俭、郑英宁、陈红、闫祖书、韦革宏及学校相关部门,各学科群负责人,动医学院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参加张涌教授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座谈会的学校和示范区领导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