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

吴普特强调: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 重视生源质量

发布时间:2019-01-15 作者: 

1月11日,学校召开会议,对2018年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招生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7-2018学年本科招生宣传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校长吴普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站在立德树人高度重视生源质量。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主持会议。


吴普特为本科招生宣传先进单位代表颁奖


吴普特为本科招生宣传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吴普特表示,各院系、各有关部门以及全校师生为学校生源质量的提高做了大量工作,而且成效显著,为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双一流”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他代表学校对大家表示感谢,并希望各单位再接再厉,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各类招生工作会取得更好成绩。

  吴普特强调,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招生工作是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作。随着国家考试招生制度的深入推进以及各高校均在抢占优质生源,学校招生工作将面临巨大挑战。各院系、各部门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全校上下必须树立生源质量意识,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这项基础性工作。

  为了应对高等教育改革、招生制度改革的严峻形势,吴普特要求,一是深入推动学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将每年的教学质量报告、招生总结报告、就业质量报告作为学科专业调整改革优化的重要参考依据,积极布局适应未来农业发展的学科专业.二是深化招生模式和培养机制改革。通过设立实验班,尽快打通本硕博培养通道,建立本硕博贯通培养机制,整体带动本科和研究生生源质量提高,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三是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国际化。要坚定不移的走国际化办学道路,继续扩大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让更多的学生走出去拓宽视野。四是深化招生宣传。充分发挥院系招生宣传的主体作用,进一步优化招生宣传模式和机制,发挥好名师、专家、教授的重要作用,宣传好学校的优势、特色。五是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强化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有效提高校内资源的利用率,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科研条件,进一步加大引进校外名师来校讲课的力度,拓宽学生视野,启迪学生思维能力。六是继续加强学风建设。适当增加大学生学业难度,进一步优化学生管理考核方法。七是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继续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要通过加大宣传、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生源基地等措施吸引优质生源,同时也要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审核工作、学生开题审核等每一个环节。八是用好国家政策,大力发展专业博士学位九是加强工作协同、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各院系、各部门要深入挖掘和分析招生、就业、人才培养每年提供的数据,同时也要为学校招生工作提供资源,协同做好各类招生工作。

  总结会上,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分别从招生录取情况、存在问题、面临的形势及思考、建议等方面总结分析了2018年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招生工作。化学与药学院等16个单位获得2017-2018学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安相等46人获得本科招生宣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化学与药学院王进义、博览园魏永平分别代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交流分享了本科招生宣传经验。

  随着学校办学综合实力、社会影响不断提升,在各院系、相关部门以及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校本科、研究生、留学生生源质量均有较大幅度提升。2018年全国普通本科理工类招生录取分数平均高出一本线81.6分,较2017年提高4.7分,在22个省份录取考生最低位次较2017年有较大幅度提升,生源质量稳步提升,生源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研究生优质生源质量较2017年提高10个百分点,2019年报考我校研究生的人数较2018年提高16.99个百分点。

  学校招生委员会成员,各院系院长(主任)、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副院长、副书记以及本科招生宣传先进个人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关注我们

视频点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