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指南» 报考指南

    新浪:201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办主任招生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4-05-30 作者: 出处: 浏览:1901  阅读次数:

    新浪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高考大讲堂,高考临近,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们对于高考方面的资讯非常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为了方便考生和家长们及时做出对于升学和考试方面的判断,推出了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苏老师老师,请您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苏老师:各位网友上午好。

      主持人:很多网友和家长们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比较关注,请您介绍一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苏老师:这几年我们学校经过了新浪高考平台让更多的网友和家长了解了我们学校,但是还有很多朋友不了解我们的学校,我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我们学校马上迎来80周年的校庆,到912日学校举行隆重的校庆活动。我们学校建于1934年,由当时的爱国人士于右任先生和杨虎城将军创办的。当时学校叫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说到专科,大家以为都是招专科生,不是的,当时的专科是专业的意思,学校建立以农、林、水这些学科为重点,招收培养这些学科的专门人才。学校经过8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以农林水专业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目前有65个本科专业,涵盖12个学科门类,其中农科类有14个专业,其他为理科、工科、经管文法等专业。水利水电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农林经济管理等等专业也成为了我们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学科。

      目前我们学校有10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7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博士后流动站。现在我们学校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主持人:您介绍的非常全面。提到了专业、学科的设置,您也说了我们有非常不错的学科。很多考生和家长一听咱们的名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会有一个误区,以为我们只是针对农业方向的学科方面的设置会多一点。您给大家展开的介绍一下,优势特色的农业类学科,还有其他的学科?

      苏老师:很多家长从我们学校的校名想到西北,西北,很多家长会考虑到是不是在甘肃、新疆之类的地方,我们学校在陕西杨凌,在富饶的陕西省关中平原,现在是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因为我们学校在当地起到从陕西省辐射到全国的农业示范作用,就在杨凌立了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学校占地6000多亩。

      我们的特色专业是农林水等优势学科涉及的专业,我们的重点学科包括植物病理学、土壤学、农业水土工程、临床兽医学、果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农业经济管理等等都是特色学科。经过80年的发展,我们也发展了跟农业相关的特色专业,比如我提到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这个专业是建立在园艺学的基础上,1994年我们学校在全国率先开办了这个专业。这个专业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农科专业,已经从葡萄的种植到葡萄酒的酿造,到葡萄酒营销、管理、葡萄酒品尝、鉴赏等等开设了一系列的课程,完成了从土地到餐桌的一系列科学的教学研究。

      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从食品的加工,作物的种植研究到食品的安全,这也是从农业学科上拓展的。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如很多农庄、现代示范园,利用现代的大棚技术种植,冬天吃到了春天和夏天的蔬菜,或者一些食品,就是通过我们现代农业技术来改造我们传统的农业。

      主持人:学科也在与时俱进,不断的发展着。

      苏老师:对,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学科的发展而做了一些学科改革,也符合了社会的需求。学校最开始开设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这个专业,现在在这个学科专业基础上发展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包括今年在这个专业基础上开设了新的车辆工程专业。我们学校工科专业开展了几十年,在学科发展的基础上,也有新的学科的拓展来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考生的需求。

      说到这里,跟主持人也聊到一点,顺便建议考生和家长,如果真正要去了解一个学校,学生报考一个学校,不能光从学校的名字,或者从学校的地理位置而限制了思维。现在信息很发达,可以通过网站了解这个学校的历史,它的发展,它的师资力量,它的科研成果,以及学科设置,从各方面进行真正了解这个学校。

      主持人:这也是新浪网教育频道举办高考大讲堂的目的所在,不想让很多的考生和家长们望名断义,所以请老师们来做介绍,让考生们有更多的选择。那么请您详细介绍一下,2014年有没有招生政策方面的变化呢?

    苏老师:2014年招生政策还有一点变化。从招生规模看,2014年总规模减了120名计划,同时今年因为要提高农村生源比例,我们实施自主选拔录取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这个占了108名计划。今年考生和家长跟去年一比较,报专业志愿的时候,会发现我们有一些专业计划,在各省的总数有调减。

      第二个变化,以前在录取专业的时候,有的省实行专业级差,有的省不是。今年在全国31省份安排专业时统一都按照专业级差来确定专业。刚才也说到对于各省份的加分,包括特殊类型的考生加分,都会按照政策公布来。我们对符合教育部政策性加分或降分的进档考生按投档分数录取和确定专业。专业级差控制不超过5分。这是我们在安排专业上的变化。

      第三个变化,今年我们有几个学院实行大类招生。首先是农学院,把原来的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和种子科学与工程这三个专业按农学大类招生。这是第一个。第二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按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招生。第三个是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和生物科学,这三个专业按生物科学类招生。

      主持人:大类招生会方便考生在选择方面的弹性。可以按照这个类,对这个类感兴趣先进来,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再锁定具体的专业。

      苏老师:对。我们学校现在学生有三次转专业的机会。我们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因为在高中学习阶段对学校的学科专业真正了解的并不多,或者是了解不深,而在进入大学后可以在了解专业后有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

      主持人:绝大部分概念比较模糊。

      苏老师:对。我们也是让学生进校以后对专业有真正的认识之后,更多让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我说一下我们转专业的政策。我们学校创新实验学院每年有60名名额,是生物科学类创新实验班,这个实验班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每年从本科一批次录取的理工类新生里面选拔60名考生,考生的高考成绩高出所在省理工类一本线50分以上,进校以后如果愿意读这个专业,就可以申请,通过了学校的考核之后就可以进入这个专业就读。本硕博贯通培养,是前两年学大生物科学类的基础知识,大二学期末通过了学校的分流条件,就可以在大生物科学类选择相应的本科专业,然后选择相应的硕士导师,然后对应你选择的专业来进行本科学习。大三学习完之后,直接在大四就进入了硕士阶段,跟随导师们进行相关学科专业的学习,就进入到到硕士专业方向的学习了,之后还有一个分流进入到博士阶段的学习。这是生物科学类创新实验班。

      第二,我们在学生进入学校之后,在大二、大三的时候都有转专业的机会。以前,我们学校转专业的学生,大概每年有15%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我们目前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希望可以创造更多的转专业的机会,学生喜欢什么专业,我们就会扩大转专业的比例。第一学年后或者是第二学年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还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申请转专业。

      主持人:我们是提供两次机会,但是他的机会只能用一次是吗?

    苏老师:对。大一转专业比例大一些,大二比例小一些。目前我们学校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希望我们能给学生更多的转专业的机会,学生喜欢学什么专业,觉得符合社会和个人发展需求,我们就尽量满足。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很多考生有这样的想法,他们觉得考得好不如报得好。有很多高分的考生,因为在备考期间报考的时候,信息收集不完善,或者听了家长[微博]的意见,报了跟自己的实际水平不太适合的学校,针对这样的问题,能不能给广大的考生,提一些建议,他们在备考这块应该有什么样的注意事项呢?

      苏老师:我这几年跟考生的接触当中,发现这确实是很普遍的现象,包括很多的中学都存在这样的情况,很多学生考得好,报得不好,原因主要在于,一是考生和家长对报考学校相应的录取信息不了解,没有掌握。对某个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对于高考[微博]录取信息,学校的录取信息,和对学校专业的了解不太透彻;一是对学生分数符合哪个学校、符合哪个专业也了解不清楚。

      第一,建议考生,从很实际的情况说,要把分数用的合适,你的分数要读到相匹配的学校,相应匹配的专业,首先还是要强调学生的专业兴趣,这个是很重要的。建议考生和家长,喜欢什么专业,一定要对专业要有详细的了解。我们读了这个专业以后,有可能50%60%的学生就从事这个行业。一辈子做一个你喜欢的行业,和一辈子做不太喜欢的行业,心情是不一样的,工作劲头、动力也不一样。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你喜欢的专业,了解这个专业到底是学什么,有什么样的课程,将来就业的方向是什么。而且每个学校专业培养侧重点,今后的学科发展方向也是有所区别的。比如说有些学生听到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这个专业目前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也是社会需求很大的学科专业,以前分数录取很高,后来接触了很多的学生,进来之后,他有可能以后去做技术人员去搞相应的研究,我们提供了葡萄种植的研究,如果你以后上了研究生,要做研究葡萄种植,会以大农学方面的专业知识作为基础。以后你想做葡萄酒的品尝、鉴赏,葡萄酒品质的问题又会涉及了很多食品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后葡萄酒的营销、管理,又会涉及到经济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考生们一定要把兴趣放在首位。

      苏老师:一定要明白,将来喜欢做什么。

      主持人:自己能做什么,结合自己的考分。

      苏老师:还有每个专业研究的方向和重点不一样,我们学校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很多学校也有这个专业,每个学校研究的重点和方向不一样,授课内容相对有一定的差距。第一个我强调的要有兴趣,第二一定要详细了解每个学校,每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和研究方向,学校在这方面取得的相应的科研成果。第三个就说到很实际的,报考哪个学校,每个学校招生网站上都有相应的招生信息,你要详细的了解这几年在所在省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情况,以及对你想读的专业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情况都要做详细的了解。一定要备足这门课。

      主持人:您一般建议考生们搜集近几年的分数情况,近三年还是近五年的,还是更多一点,有的考生好像只看去年的。

      苏老师:要看学生所在省的政策情况。国家从2010年左右,很多省开始实行了平行志愿之后,很多省的分数有很大的变化。要看政策调整了之后,近几年分数所在的情况。以我的经验看,某一个省实行某项政策之后,两三年分数就比较稳定了。

      主持人:考生要有针对性,自己想要报考学校的分数,其他学校的比较都要做足功课。

      苏老师:对。其实这个功课也非常好做,教育部直属高校,每年录取结束之后,我们都会把每个省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都会向社会公布,每个学生都能完全正确地掌握这个信息。

      主持人:刚才聊了专业、转专业、备考的建议。学生走到一所学校最终的目的是就业,我们学校在就业方面情况怎么样?或者是一些鼓励政策给大家介绍一下?

      苏老师:我们学校对招生和就业都非常重视,包括教育培养,一条龙。我们学校很早成立了就业指导中心。为了学生将来就业,我们开设就业指导课,大一学生们可以选择就业指导课,引导学生们对将来进行人生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了解相关就业的途径和资讯,对自己进行设计和规划。

      另外我们学校和全国很多的龙头企业签订了实习协议,学生可以到大型企业实习。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实习让单位了解掌握我们学校学生的基本情况,也是跟单位的一种交流。在大四的过程中,学校也跟大型的龙头企业联系,开办多次大型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从目前我们学校的学生就业情况来看,因为我们学校还有研究生院,每年有15%的学生可以保送研究生。15%的学生中就有200名左右的学生可以保送到其他985211的学校,其他的保送到校内。再通过学生们考研[微博],目前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或者是出国留学[微博]。再三分之一的学生投入报考实验单位,或者报考公务员[微博]、行政事业编制单位去就业。另外三分之一的学生,到大型龙头企业去就业。还有个别学生选择了自己创业,或者继续深造,这种学生相对比较少。

      主持人:分布也是在各个行业比较广泛?

      苏老师:对。

      主持人:除了就业和考研之外,很多学生进入一所大学也是为了寻找一个更好的平台,想要继续深造,或者寻求其他方面的发展?我们在国际交流交换这块有哪些政策?

      苏老师:刚才说到了很多的学生包括本科生都有很多选择继续深造。每年有15%的学生可以保送上研究生。另外很多学生35%左右的继续攻读研究生。我们学校在国际合作交流上也做得非常不错。我们跟30多个国家100多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很多学生寒暑假通过访学活动出去参加交流。我们学校跟美国等一些世界知名大学建立了2+2校际合作模式。学生学习优秀,达到了合作的条件,学生在大二学期末就可以申请到对方学校去学习,联合培养。学生拿到对方的学分之后,获得两个学校的学位。

      我们学校是国家留学基金委享受公派留学的高校之一,前几年国家给的名额是100名公派硕士研究生出国留学。其实每年大概有150名,有时候有160名都能享受到这种公派项目出国联合培养,或者是进行博士培养。

      另外我们学校常年也邀请国外一些合作学校,科研院所著名的专家和学者来校做报告。刚才我提到的创新学院,他们在暑假的时候专门有暑假班,邀请国外的知名学者来做讲学。

      主持人:听起来是非常不错。您能不能再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学费以及奖助贷政策方面?

      苏老师:农林院校我刚才介绍了65个本科专业,工科4950元,农科是3025元。我们学校的奖励资助政策是非常完善的。我们有几大类,首先是国家的,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每年有很多的学生能够享受到。第二部分,我们学校是农业院校还保存了特色的专业奖学金,很多学习优秀的学生能享受到。第三部分,我们也吸纳了很多社会奖励资助奖学金,这一块我们学校也做得非常不错。第四部分,国家学生生源基地贷款。第五,我们学校专门给贫困学生开设了勤工助学岗位,让学生通过助学,或者是助管、助研,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得补助,同时也给学生们提供一些提升的机会。

      因为我们招生规模前几年都是5500名,每年用于学生奖励资助贷款整个学校大概每年有7000万左右。

      主持人:很多学生没有上过大学,会对大学的生活比较向往,我们校园文化和社团活动这方面的情况怎么样?

      苏老师:我们在校团委的统一组织下,学校每年有校园文化之春、金秋文化艺术节等等一系列的活动,我们学校有大学生阮乐团、交响乐团等等,还有80多个学生社团,通过这些社团和文化艺术节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和综合素质。刚才我说到学校不光请著名的学者、学术带头人做学术报告,同时也请知名人士做人生规划和激励方面的报告,通过这些丰富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我们还举行校园体育比赛,通过这些活动鼓励学生锻炼身体。我们学校氛围非常好,学习之余一定鼓励学生们锻炼自己的身体,丰富自己的课余活动。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请苏老师给广大的考生和家长们公布一下我们学校的联系方式,官方网站和新浪微博,能够方便大家咨询。

      苏老师:考生想进一步了解我们学校,百度搜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或者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网,都能详细了解我们学校的基本情况。我们也开通了新浪微博,通过微博家长们能及时了解我们学校的新的动态和新的信息。非常欢迎考生们到我们的网站去深入了解我们的招生政策和咨询我们所在省的录取情况。

      主持人:非常感谢苏老师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跟很多考生和家长分享了有关备考方面的资讯,我也代表新浪网教育频道和苏老师一起祝愿广大的考生能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也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更多有关高考方面的资讯还请网友多多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再见。

     

    function closewindow(){ window.opener=null; window.close(); return;} 【关闭本页】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