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指南» 报考指南

    新华网:201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办主任招生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4-05-30 作者: 出处: 浏览:7106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苏老师谈2014高招政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934年建立 我国西北地区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发源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式建立于1934年,其前身是西北农林专科学校。20世纪30年代,中华民族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外有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西北地区连年灾荒,民不聊生。当时很多有识之士提出要“开发大西北""建设大西北"。在这样的形势下,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会议通过建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于右任、戴传贤、杨虎城等人筹建了西北农林专科学院。学校建立就是为中国的农业建设以及农业科技教育而服务的。所以学校建立就确定了“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当时是学科最齐全、规格最高的高等农业学府。学校1936年就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1941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当时学校为了国家的农业、林业、园艺以及农业水利工程、农业经济发展而服务的,开创了西北地区农业科技教育和农业建设的新局面。

        关于招生:

        计划招生比往年减少120名 按大类招生 实行专业级差 控制在5分以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年招生政策有一点变化,首先在招生规模上有所调整。前几年招生规模都是5500名,2014年减少了120名。所以在各省的计划稍微有所调减。

        第二,学校实施让学生专业基础宽泛一些,实施大类招生。一是农学院,其中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和种子科学与工程这三个专业按农学大类招生;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按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招生;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和生物科学,这三个专业按生物科学类招生。并且今年全部实行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控制在5分以内。

        扩大贫困专项计划 对农村地区学生实施自主选拔为贫困生设立资助措施

        今年是国家提出进一步提高贫困农村孩子上大学的比例。学校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继续扩大贫困地区农村专项计划,学校由第一年的70名增加到今年220名计划,面对贫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

        第二,今年学校安排108名计划,面对农村地区的学生实施自主选拔录取,这些学生优惠到只要学生通过学校相关考核,达到所在省的一本线,学校就保证录取。同时在安排专业上,加15分和普通学生排队,这都是为了提高农村学生的升学比例。

        学校的农村生源比例相对比较高,所以为了保证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学校在学生的奖励资助措施上也做的非常完善。比如学校有一系列的专业奖学金、社会奖学金,包括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国家助学贷款等等这些措施,形成一系列完善的奖励资助措施,学校不能让任何一个贫困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计划4年减招500名 实施人才强校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学校计划在4年减少500名本科招生计划。学校这几年:第一,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政策。学校从海外引进了大批高层次人才,另外引进了7名国家人才项目专家。近几年来,学校新进了570名左右的博士学位青年教师。第二,学校逐年调减本科招生规模,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培养更高层次人才。第三,实施大类招生。第四,提高学生的实践环节、动手能力,提高创新学分和试验学分这一系列改革来进一步提高本科的教学质量。第五,学校近几年扩大学生海外访学项目,通过学生海外访学进一步拓宽本科生的国际视野。总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关于办学:

        拥有本科专业65个 农科类专业14个 农科类专业是学校优势学科

        学校经过80年的发展已成为已农科专业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型农业大学,现在已经有65个本科专业,其中14个专业是农科类专业,但是农科类专业是学校的特色优势学科。学校从建校时就是为了国家的农业、林业、农业水利工程、农业经济发展而服务。生命科学类的植物病理学、作物遗传育种、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临床兽医学、果树学,是特色学科。还有水利水电类的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专业。环境科学类的土壤学、环境工程、管理学类的农业经济管理等都是国家重点学科。另外,学校在全国创先创办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等特色优势学科。

        学校允许转专业 学生有三次转专业机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校也有转专业政策,这是很多重点大学都有的,很多学校是无门槛转专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也逐步向这个方向发展。首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新生中每年选拔60名学生进入生物科学创新实验班,生物科学是学校的特色优势学科。凡是高出一本线50分以上,热爱生物科学领域的学生就可以申请,通过相关考核进入实验班。这些实验班实行2+X培养模式,就是学生前两年在创新学院进行基础学习,到大二学期末,如果通过相关考核标准,没有比例,如果60个学生都达到要求,60个学生都可以转入,就可以在生物学科里面选择相关专业和相关导师,在大三进行相关专业学习,在大四时就提前进入硕士阶段学习。如果硕士阶段达到分流标准就进入博士阶段学习。

        另外,在大一第二学期,如果想转专业,达到相关学院的申请标准和相关考核,就可以转入相关专业和学院。还有就是到大二学期末,有的学生对专业不喜欢也可以转专业,这个比例相对少一些。

        学校一共有三次转专业的机会,无论哪一次,包括填报志愿,考生一定要对专业进行了解,一定要自己有这个兴趣爱好。

        学校重视国际交流 实施2+2 等培养模式 学校设立海外访学基金

        开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行3+1的培养模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非常重视国际交流,首先,学校和美国、英国等120多知名大学以及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比如实施2+2 等培养模式,学生前两年在本校学习,后两年到美国、澳大利亚、荷兰、加拿大等国家的合作大学学习,双方学分互认,学位互授。另外学校常年请相关领域的学科专家到学校做相关的学术报告,通过这样的学术报告,让学生在校内就能了解这个学科的世界发展趋势。同时,学校现在积极拓展海外访学项目。学校专门设立了海外访学基金,希望每年有更多的学生通过暑期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同时学校和美国林肯大学就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新西兰梅西大学就金融学专业开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行3+1的培养模式,让学生取得两个学校的双学位,计划2015年招生。

    关于志愿填报:

        理性选择“冷热门”专业 了解专业和自身需求再做决定

        学生报志愿可能会谈到热门与冷门,个人理解,热门和冷门是一个时间段的问题,可能在现在这个时间段,一些家长认为目前社会需求比较大,就业相对比较好一些,大家相对都集中在这些专业,形成一种热门专业,当然录取分数比较高。一些长线发展的专业,相对认为是冷门专业,考生和家长要看到这些专业,目前专业发展以及将来发展前景、发展趋势,不能简单的看现在的发展情况,一定要了解今后的发展趋势。所以建议考生和家长对每所学校的报考,包括专业的报考,一定要深入了解它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包括这个学科专业学习的主要课程,将来就业的方向,将来你能从事的行业,能涉及的领域都要进行深入了解。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而言,20世纪初,学校发明了国家首例体细胞克隆山羊,像这样的高科技领域里的发明,其实对应的本科专业就是学校的动物医学,动物医学专业涉及到海关或者动物检疫,包括面对经济发展、社会需求,现在的宠物行业、宠物医院。学校面对的北京、上海大城市的孩子反而喜欢动物医学专业。

        掌握好梯度选择学校 服从专业调剂

        在这个时间段,北京、上海基本上志愿都已填完。其他29个省份是出分后,28个省份实行平行志愿。出分后填志愿也减少了过去估分的失误,这也是一门功课。最主要的是考生在学校志愿填报上要有一定梯度,因为现在学校志愿一般是4个,专业志愿是56个,所以在学校和专业志愿上,建议考生都要有一定的梯度。另外,选择某一个专业志愿时要服从调剂。在我这么多年的录取中,很多学生就是因为不服从专业志愿调剂失去了批次的录取。现在很多学校有转专业机会,我建议考生既然选择了这个学校,选择了专业,那你就要有高分和低分之分,一定要查看这个学校近三年来在你所在省录取情况,比如你喜欢的那几个专业,掌握近几年分数大概在什么区间段,做一个判断,然后再降几分,结合自己有兴趣的专业再填报,并且服从专业调剂。

        关于就业:

        三分之一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 部分学生进入相关行业龙头企业就业

        学校重视毕业生就业设置专门就业指导中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也是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目前从毕业生情况来看,三分之一多的学生通过保送研究生、考研、出国留学继续深造。另外,二分之一多的学生到了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就业,学校非常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专门有就业指导中心,为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学校从学生入学就指导学生对他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有了职业生涯规划之后再对自己的学业生涯进行规划。同时开设就业指导课。学校也和国内外大型相关龙头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通过在大学期间的实习环节,通过就业实习让相关企业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所以二分之一的学生到相关龙头企业和行业就业。另外还有一部分学生到相关的事业和国家机关就业,通过考取公务员。还有很少一部分学生自己创业。这是学校的基本就业情况。就2014年,学校近900名学生通过保送继续攻读研究生。近900名学生中的167名学生通过保送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大等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浙江大学、西安交大等大学的老师很喜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做他们的硕士研究生,因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根淳朴,同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非常重视实验动手环节,所以学生除了有扎实的理论专业基础,同时动手能力也很强,所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受到很多大学研究生导师的欢迎。    

     

    function closewindow(){ window.opener=null; window.close(); return;} 【关闭本页】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