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类(农林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

    发布日期:2017-06-25   阅读次数:

    1.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陕西省名牌专业,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基础专业,历史沉淀深厚,全国享有盛名。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理论和丰富的农林科学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农林经济管理的基本方法与专业技能,具有专业领域的独立思维与创新发展能力,既能在教育科研单位从事“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研究的创新型学术人才,也能在各类企业、各级政府部门从事经营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农林经济管理学、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计量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农林经济学、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农业技术经济学、农产品运销学、农林政策学、项目投资与管理、村镇建设规划、农业推广与示范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国家各级行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事业管理、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企业策划、投融资、财务管理、农林经济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可推荐或报考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企业管理等近20个相关硕、博士点继续深造,也可推荐到国内名牌大学或国外大学深造。

    发展前景:随着农业基础地位的不断提高,农业社会性、多功能性的逐步加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关于农业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力度加大,越来越需要大批量从事相关工作的专业人才;而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则着重培养知识面较宽、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涉及农业的综合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2.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本专业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及土地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管理科学的基本知识,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企业以及相关单位从事土地调查与评价、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土地政策法规等研究与实施以及房地产开发、经营、咨询、估价、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专业学科基础雄厚,拥有土地资源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全国同行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专业实验与实习条件优越,拥有专门实习实验场所、设备和规划、估价类实习软件与房地产实战沙盘。

      主要课程:公共管理学、城乡规划与环境管理、公共管理、区域经济学、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数量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土地资源管理学、土地经济学、土地法学、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原理、区域规划、地籍管理、测量学、土地制度与政策、不动产估价、土地信息系统、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投资分析、房地产市场营销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各级政府土地和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及政策研究机构、城乡规划设计部门、测量部门、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地产咨询评估机构、各类银行等投资金融机构从事国土资源管理、土地政策与法规分析、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测量、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房地产咨询评估决策以及城市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推荐或报考我校、其他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研究生继续深造,亦可推荐到国外大学深造。

    发展前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类对土地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及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日益重要。同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城乡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深入,土地作为资产在投资领域乃至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作用,促进有限的土地资源合理有效利用,均需要从产权管理、资本运作和法律制度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近年来“三农”问题日益突出,土地资源是农村的最大资源,合理有效利用农村土地,实现农村土地的财产权利,是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关键。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需要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方面的广大毕业生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3.工商管理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工商管理作为管理学的重要分支,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它依据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研究如何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旨在培养掌握财务、会计、市场营销、现代经营等专业技能,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适应性强,能够成为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管理精英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工商管理、会计学、企业管理、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现代企业管理、公司理财、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策划学、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生产运作管理、质量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工商行政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与政府部门从事企业、事业管理、企业策划、市场营销等相关工作。也可推荐或报考我校、其他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研究生继续深造,亦可推荐到国外大学深造。

    发展前景: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企业对专业工商管理人才越发显示出强劲的需求。营销师、会计师、人力资源师、项目经理等职位将成为未来企业人才竞争的焦点。工商管理专业近几年会持续热门。

    4.会计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会计学作为管理学的重要分支,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它依据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研究如何运用现代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本专业培养能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熟悉国家有关方针政策与法规,能独立地进行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能在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经济管理部门、行政部门、金融机构以及学校科研单位从事会计实际工作和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商管理、审计学、财务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经济法、统计学原理、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会计史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国家各级行政机关、各类企业、各类事业单位和团体从事会计及财务管理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咨询服务等工作。也可推荐或报考我校、其他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研究生继续深造,亦可推荐到国外大学深造。

    发展前景:对于家庭和个人,由于社会投资渠道的增多和保障制度的改革,理财咨询的需要正在慢慢放大,理财咨询服务必将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对公司而言,目前大都存在财务监督和控制体系简陋的弊端,缺乏具有财务管理和分析能力的专业人才。

    5.市场营销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学作为管理学的重要分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性学科。它依据消费行为学、营销管理学、经济学等基本理论,研究如何运用现代市场营销理念、市场调研预测与客户关系管理的方法、技术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营销管理和经营决策。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原理、国际贸易原理、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务谈判、广告学、全球营销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业、国民经济各部门及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研、产品开发、营销策划、商务谈判、销售业务、综合经济管理等工作。也可推荐或报考我校、其他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研究生继续深造,亦可推荐到国外大学深造。

    发展前景:市场营销学是经济管理类专业中比较实用的类型,在市场经济逐步完善的今天,对于作为独立经济实体的企业、公司,如果没有专业的市场营销人才,以科学、现代化的营销手段来经营,将无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市场营销人员是各个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不可缺少的人才,但由于培养的高素质营销人才数量一直跟不上,所以拥有实际营销能力的毕业生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