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发布日期:2017-06-25   阅读次数: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专业特色:该专业培养具有生物学、环境科学、水土保持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水土保持、防沙治沙的规划设计方法和监测、评价技术;熟悉我国林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水土保持与荒漠化监测、防治的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同时结合所设置的选修课程,夯实基础,拓展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以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我院水土保持和荒漠化防治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陕西省的名牌专业,具有较宽的研究领域和较好的科研基础,已经形成了以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土壤侵蚀、水土保持工程、林业生态工程和流域管理为主体,本科、硕士、博士3个不同培养层次,相对稳定的4个研究方向,其特色突出,优势明显。

    主要课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相关学科:生物学、环境科学、林学、生态学,地理学、农业水土工程学、植物学、生态学,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力学、水力学、土壤侵蚀原理、水文学、工程制图与CAD、水土保持工程学、水土保持林学、荒漠化防治工程学、水土保持监理、水土保持规划与方案编制、水土保持经济植物栽培学、水土流失及荒漠化监测与评价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在国土资源、水利、水保、农业、林业、环保等部门从事水土保持的规划、设计、施工、监测、资源开发、工程管理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亦可报考或推免我校或全国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或硕博连读研究生,继续深造。

    发展前景:水土流失与沙漠化是当今世界的头号环境问题,我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作为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根本性措施之一,是我校有特色的研究方向之一,在国家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研究中居中心地位。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是我国尤其是西部地区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培养和造就高层次、高水平的科技人才,为治理水土流失、防治荒漠化、改善生态环境等均有重大的现实和长远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