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林业工程类(林产化工、木材科学与工程)

    发布日期:2017-06-25   阅读次数:

    1.林产化工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林业工程类本科专业,在发展西北地区森林资源产业中具有地域和特色优势。专业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工程中心1个,中外合作研究所1个,试验示范基地5个。现有高级职称教师16人,博士生导师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成绩突出,多次获得国家级与省部级奖项。经过4年学习,学生将成为掌握森林植物资源化学、精细化学品和生物化学加工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化工原理、植物纤维化学、天然产物化学、林产化学工艺学、林产精细化学品工艺学及制浆制造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林产工业、化学工业、日用化工、制浆造纸、食品工业和制药等企业及相关科研院所和商贸部门从事生产、科学研究、设计与开发、工程技术服务和经营管理等工作。

    发展前景:森林资源的高效利用是缓解资源危机的主要发展方向,生物医药、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等产业发展迅猛,与之密切相关的“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专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天然香料、生物活性物质、活性炭、栲胶等具有高附加值的化工中间体、精细化学品、生物材料等多种林产化学品已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得到广泛应用。林产化学品加工、生产、设计与管理人才的需求正逐渐增大,掌握林产化工专业理论和技能的林产化工人才将成为相关企业、科研院所争夺的目标,林产化工专业就业前景广阔。近3年平均就业率约为96%,每年约40%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约60%被推荐免试到国内顶尖“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或知名科研院所学习深造。

    2.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家具与室内设计方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家具与室内设计业涉及民生,是常青产业。进入21世纪,我国的家具产业在承接国际家具产业转移的推动下,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家具生产和出口大国,家具行业急需一大批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家具与室内设计专业是以家具产品开发和生产技术、以建筑室内设计与装饰工程为核心,融科学、技术、工程及艺术为一体的应用型学科,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我校家具与室内设计专业有近三十年办学历史,具有“强实践、厚基础,重创新”的特点,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设有该专业的院校。

      主要课程:造型原理、设计表现技法、计算机绘图、家具造型设计、家具结构设计、木家具制造工艺学、人体工程学、木材加工装备、家具与室内装饰材料、室内设计、室内装饰工程、装饰工程概预算、木材学、胶黏剂与涂料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主要在建筑、室内、家具及相关产品制造领域从事室内设计、装饰工程与施工管理、室内软装设计、家具新产品开发、生产技术与管理及营销等方面的工作;亦可继续深造攻读室内设计、建筑工程、工业设计、木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研究生。每年约有20%本科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80%毕业生被推荐免试到国内顶尖“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或知名科研所继续深造。由于我国家具与建筑室内行业发展迅猛,企业对家具设计、制造、物流、贸易、信息、室内设计等人才需求量大,近些年,该专业毕业生一直保持 100% 的就业率,毕业生供不应求。

    发展前景:随着产业的优化升级,为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素质高质量的复合型家具与室内设计人才将成为关键。面对高速发展的家具行业与装饰行业的规范化和不断完善,全国对高质量的复合型创意人才需求更是巨大,并在快速增长。

    3.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木材及生物质复合材料的结构、性能、加工利用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木材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现代信息;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木材加工及相关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木材及生物质复合材料加工、利用、生产技术、产品开发等领域及科学研究、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木材学,胶粘剂与涂料,木材加工装备,制材学,木材干燥学,木制品生产工艺学,人造板生产工艺学、木材保护与改性、木材加工自动化、家具检测、家具设计、计算机绘图、项目管理、生物质复合材料、木质资源与商品学等。

      就业方向:近三年就业率达100%,学生毕业后能在木材工业、生物质复合材料、家具制造、经济与贸易等领域的企业从事木材加工、产品开发、工艺流程和设备管理、经营管理、木业贸易等工作。或在物资、轻工、房地产开发、海关商检以及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承担工程技术、产品开发、科学研究、教学、经营及管理等工作。亦可继续深造攻读木材科学与技术、林产化学加工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每年约20%本科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其中约 60% 毕业生被推荐免试到国内顶尖“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或知名科研院所学习深造。

    发展前景: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多年来在职场上一直供不应求。生物质建筑材料、装饰材料、家具设计与制造、海关检验等行业每年需要大量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此外,21世纪随着世界各国对环保的重视,生物质绿色材料的兴起,社会对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