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林学类(林学*、森林保护)

    发布日期:2017-06-25   阅读次数:

    1.林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专业特色:林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林学专业以森林(包括城市森林)的形成、分布、经营管理以及森林资源保护利用的理论与技术为重点,以全面发挥森林生态系统的多种效益和持续利用为目的,涵盖森林生态工程、城市林业、社会林业等领域。随着本学科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宽,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交叉学科的大量融合,已形成从宏观、微观不同层次深入揭示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效益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对象涵盖不同地理、环境、景观生态环境下的人工林、天然林、城市园林等生态系统。在2012年国家学科评估中林学一级学科综合排名第3,是国家“985工程”院校中唯一具有林学一级学科的高等学校。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和两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师资力量雄厚。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基础生物化学、遗传学、生物技术、树木学、森林生态学、林木育种学、森林培育学、森林保护学、森林经理学、“3S技术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3%以上,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林木培育、森林资源管理与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林业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每年约50%以上本科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约90%以上毕业生被免试推荐到国内顶尖“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或知名科研院所学习深造。

    发展前景:现代林业的概念已经涵盖森林资源培育、经营、保护、利用以及生态环境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毕业生可从事城市林业、森林可持续经营、气候变化与林业、生物多样性与湿地保护、林业生物质材料与生物能源、林产品生产与贸易、森林文化与生态文明方面的工作。

    2.森林保护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专业特色:森保专业是培养具有生物学、林学基本知识,具备森林有害生物控制基本理论与操作技能的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森林保护学科是林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昆虫学、植物病理学、动物学、微生物学、林火学和林学知识体系为基础,依据生态学和经济学原理,保护森林和林木免遭有害生物的侵害。随本学科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宽,物理、化学、计算机、生物技术、生物医药、免疫学等交叉学科的大量融合,已形成从宏观、微观不同层次深入揭示森林有害生物成灾规律和防控新技术体系,研究对象涵盖不同地理、环境、景观生态环境下的人工林、天然林、城市园林等生态系统。森保学科是陕西省、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和国家“211”三期重点建设学科,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和两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师资力量雄厚。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基础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土壤学、树木学、森林生态学、普通昆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森林昆虫学、森林病理学、森林动物学、林木化学保护、森林火灾与管理、森林动植物检疫学、林学概论、保护生物学等。

      就业方向: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 93% 以上,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林业、动植物检疫、环境保护等企事业从事森林资源保护、森林有害生物防控等方面的研究、技术研发和行政管理工作。每年约60%的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部分学生被推荐免试到国内知名的“985”和“211工程”高校或科研院所学习深造,攻读与昆虫学、植物病理学、森林培育、林木遗传育种、微生物、动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生物信息学和生态学等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发展前景:随着人类绿色生态与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绿色、环保、低碳将成为社会价值取向的主流,森林有害生物环境友好型控制与现代高新技术的结合,为实现森林健康、绿色环保和谐人居环境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使本学科焕发勃勃生机,成为朝阳学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森林保护人才将在我国国土生态安全、生态环境建设和林业重大工程中担当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