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阳光高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申请转专业无条件无门槛

    发布日期:2017-09-05   阅读次数:

    学生申请转专业无条件无门槛

    ——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办主任苏蓉

    摘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全国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备的高等农业院校,是以农林水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今年该校共有62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34个专业按照12个专业大类招生。另外,学校新增1个化学生物学本科专业招生。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苏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34年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现为教育部直属、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中国两岸四地百强名校、中国大陆入选全球顶尖学科前400名的58所大学之一。学校地处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陕西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校园面积近6000亩,享有“生态园林式大学城”美誉。

    学校是全国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备的高等农业院校,设有25个学院(系、所、部)和研究生院。我校有13个博士后流动站,6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1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66个本科专业,其中有7个国家重点学科和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工程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6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之列。

    学校从193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41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现有教职工4504人,有博士生导师393人,硕士生导师1002人,两院院士2人,双聘院士11人,国家“人才项目专家”入选者8人。有全日制本科生21305人,各类研究生7619人。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积极拓展国际科技教育合作与交流。先后与世界上154所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其中14所大学全球排名前100名,现有“中美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等10个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十一五”以来,先后公派1401名学生出国留学。学校具有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资格,现有在校外国留学生230人。

    二、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苏蓉:与2016年相比,我校在招生政策上主要增加了对浙江和上海考生的录取规则。按照新的高考改革要求,考生的选考科目须符合所报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对进档考生分专业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录取,如投档成绩相同,依据考生位次顺序录取,其中上海的考生如所报专业已录满,且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将参考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在同一科目组范围内对考生进行专业调剂。

    2017年我校本科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40名,面向全国31个省份招生。

    三、2017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苏蓉:2017年我校新增加了1个化学生物学本科专业招生,共安排了62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34个专业按照12个专业大类招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全国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备的高等农业院校,是以农林水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有植物病理学、土壤学、农业水土工程、临床兽医学、果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农业经济管理、作物遗传育种、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等9个国家重点学科(含培育),农业科学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之列,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工程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6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之列。

    学校立足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以促进干旱半干旱地区可持续发展为总目标,以解决食物生产、资源利用及生态保育、区域发展、食品安全等重大科学和技术为使命,建设“作物生产与病虫害防控、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环境与生态修复、旱区水工程与农业装备、食品加工与营养安全、农林资源高效利用、西部发展与城镇化”7个优势学科群以及“基础理学、信息科学、生物学、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4个基础与支撑学科。

    学校有农学、农业水利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园艺、植物保护、农林经济管理、林学、动物医学、动物科学、生物工程、生物技术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等1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2个省级特色专业,包括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林学、园林、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资源环境科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农林经济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科学、应用化学、金融学等。在全国率先创办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三个特色专业。其中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以及葡萄酒学院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葡萄酒学院更是亚洲唯一的一所。生物科学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使农林类专业充分涵盖了农业科技现代化发展的前沿。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苏蓉:今年继续按照投档成绩提档和录取专业,在专业录取上除内蒙古外在其他省份继续实行分数优先原则。

    英语专业限英语语种考生报考,如果生源地省级招生对英语口试有规定的按其规定执行。

    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部分省份招生,是我校与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合作举办的专业,实行“3+1”培养模式,学生前三年在我校学习,第四年到对方学校学习,学生完成专业培养方案所要求的全部课程后,分别获得我校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学校本科毕业文凭、学士学位和与美国本土学士学位证书完全相同的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学士学位证书。由于学生学习期间有的课程为全英文授课,同时其学费相对较高(国内36000元/年,国外按照对方标准),因此建议英语语种考生及家庭经济条件较好考生报考。

    我校各专业(类)考生健康状况要求,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执行。有色弱的考生要注意避开我校的农林类及涉及生物和化学等学科的专业,如农学、植物保护、制药工程、园艺、动物科学、草业科学、水产养殖学、动物医学、林学类、林产化工、园林、资源环境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生物科学类、应用化学、化学生物学等专业,此外还有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对于色盲的考生,除了避开以上专业以外,还要注意避开我校的环境设计专业和地理科学类专业;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要注意避开我校的农学、植物保护、制药工程、园艺、动物科学、草业科学、动物医学、水产养殖学、林学类、林业工程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资源环境科学、地理科学类、水利类、能源与动力工程、土木工程、生物科学类、应用化学、化学生物学、机械类有关专业等专业类。

    五、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

    苏蓉:根据近几年我校的录取情况,考生在报考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充分了解我校学科、专业设置的基本情况,选择有利于发挥个人特长、兴趣与爱好的专业报考;

    (2)准确了解我校当年在该省招生计划及专业的有关要求;

    (3)参考我校前几年各专业在本省的录取分数线,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4)在对待是否服从本校专业调剂时,考生要慎重,如果填写“服从”,可以增加被我校录取的机会,如被录取到你不十分满意的专业,可在一年后按学校有关转专业条件,申请转专业。如果填写“不服从”就意味着学校只考虑你所填报的专业,如果分数达不到所报专业,存在较大的退档风险;

    (5)对于获得我校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入选资格的考生,要按照其所在省份省级招生机构规定,在相应批次或志愿填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并按照我校已公布的招生简章填报专业志愿,否则将不能享受相关招生政策。

    六、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或奖助学金政策。

    苏蓉:(1)转专业政策:学校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兴趣的理念,为学生提供无条件、无门槛申请转专业的机会。转专业的条件为一、二年级,确有专长,更适合在其它专业学习或者因身体原因不能适应现专业学习的在校学生;取得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已修课程的学分(公共选修课除外)。其中一些特殊类招生录取学生如艺术类专业、高水平的运动队,以及定向培养学生、学籍状态为休学或保留学籍等的学生不得转专业。已经转过专业的学生不能再次申请转专业。

    转专业须由学生向所在学院(系)提出书面申请,经转出学院(系)和转入学院(系)同意,参加转入学院(系)的考核,通过考核的学生经学校审核和公示无异议后办理转专业手续。近年来每年大概有10%的学生都可以转专业,其中有80%左右的学生能够完成转专业。

    (2)奖助学金政策:学校为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同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学校建立了以国家奖助学金、社会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校园地和生源地贷款)、学费减免、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应征入伍义务兵役学生资助、退役士兵教育资助等多元化学生奖励资助体系。每年用于本科生奖励及资助的金额高达6000多万元。专业奖学金按综合测评成绩分等级确定,每年发放奖励金额达900多万元;学校设有曹德旺励志助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朱英龙贫困助学金、香港思源奖助学金、王同川励志奖学金等社会奖助学金30余项,每年累计金额约600余万元。学校在每学年新生入学时,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对被录取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使他们能及时报到入学。

    七、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苏蓉:学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别地对学生实施全程化、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发展教育与就业指导。我校与1000余家在全国有影响的大中型企业、行业龙头及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经济建设重点区域的用人单位联合建立了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实现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的有效对接。每年举办大型综合性毕业生供需洽谈会2场,举办经管类、园林类、农科类、畜牧兽医类、葡萄酒类行业专场招聘会5场次,网络视频招聘会1场次,举办行业及重点区域中型招聘会20场次,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800余场。2016届毕业生就业岗位供需比例达到5.3∶1。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就业质量、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逐年上升。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6.18%,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6.07%。

    本科毕业生就业类型以企业就业、升学和出国(境)、事业单位就业为主,其中企业就业占48.35%(签约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占企业就业人数的42.07%),升学和出国(境)占41.02%(有24个专业升学出国(境)率高于40%,进入“985工程”、“211工程”大学和国家级科研院所深造学习的人数占升学总人数的96.74%)。

    农业是国家基础性产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增多,资源稀缺、环境恶化、食品安全等问题日益凸显,现代农林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着力强化物质装备和技术支撑,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等农业院校,其办学与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始终紧扣“三农”发展主题,坚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积极开展现代农林业研究,不断推动农业现代化,为毕业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八、今年浙江、上海“新高考”改革全面实施,多省市合并批次,这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什么影响?

    苏蓉:考生需要花更多时间了解高校和专业,尤其是浙江和上海考生,因为第一年实行高考改革,志愿填报方式及录取投档方式较往年均发生变化,考生须充分了解省级招生的相关规定,熟悉新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将来的职业规划及高考成绩等情况填报高考志愿。

    九、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苏蓉:学校招生咨询电话是029-87091406、87091407、87091408和87091409,招生网址http://zhshw.nwsuaf.edu.cn/,考生可以拨打电话咨询或到招生网查询相关招生信息。

    考生还可以关注我校招办微信(公众号:zhshwnwsuaf),查询有关往年录取分数、专业简介等情况。学校通讯地址为陕西省杨陵示范区西农路22号(712100),招办邮箱是zhaoshb@nwsuaf.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