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生活

    西农有342897棵树!

    发布日期:2018-10-10   阅读次数:

    相信学校里很多上过农科类课程的同学都有过这样的作业:列一份西农校园内的100种植物的名单。小西也曾为此发愁,后来才发现,西农这么大,想要找一百种植物,其实并不难。那么校园里到底有多少种植物呢?今天就让小西带大家解开这道谜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总占地面积3137893.77㎡。其中,绿地面积1168639.78㎡,相当于163.7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绿地率37.24%、绿化覆盖率43.42%、乔灌木率63.56%。学校共有112科、288属、706种植物。树木总共有342897棵, 其中乔木有42406株,灌木有300491株。

    南校区校园鸟瞰图

    北校区图书馆前绿地

    如果做一份“西农植物地图”

    那么它应该是这样的⬇⬇⬇

    如果列一份“西农校园植物种类排行榜”,那么小西湖无疑是首位。

    小西湖位于南校区西大门与农科大楼之间。由南侧的曲折水流、中间的宽阔水面以及北侧的浅水湿地三个部分组成。总面积58100㎡其中绿化面积36717㎡,共栽植物35科、110种。

    西农校园植物种类排行榜TOP5

    南校区小西湖湿地公园

    南校区文化生态园

     

    经济树木园绿地面积20942㎡,乔、灌木覆盖面积16622㎡,共有18种树。

    (石榴61,文冠果97,柿58,杏91,李122,枣81,山茱萸126,樱桃51,砀山梨68,木瓜海棠85,桑树36,苹果45,梨51,桃135,无花果50,山楂82,核桃71)

    牡丹园里共有景玉,海黄, 肉芙蓉,日月锦,菱花湛露,霓虹幻彩,百园红霞,乌龙捧盛等37种牡丹。

    南校区牡丹园

    学校不仅植物种类丰富,其规模也十分庞大。单是迎春就有2969株,银杏、油松均有两千余棵,樱花、七叶树、栾树数量也都破千。

    西农校园树种数量排行榜TOP6

    迎春花为灌木,迎春枝条披垂,冬末至早春先花后叶,花色金黄,叶丛翠绿。在园林绿化中宜配置在湖边、溪畔、桥头、墙隅,或在草坪、林缘、坡地,房屋周围也可栽植,可供早春观花。迎春的绿化效果凸出,体现速度快,在各地都有广泛使用。其叶苦、涩,平有活血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可用于肿毒恶疮,跌打损伤,创伤出血。 

    银杏树为喜光树种,深根性,对气候、土壤的适应性较宽,能在高温多雨及雨量稀少、冬季寒冷的地区生长。虽然生长较慢,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银杏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因此又有人把它称作“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是树中的老寿星,经常被当做园林树种栽植。

    油松为阳性树种,浅根性,喜光、抗瘠薄、抗风,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酸性、中性或钙质黄土上,-25℃的气温下均能生长。在古典园林中作为主要景物,以一株即成一景者极多,至于三五株组成美丽景物者更多。其他作为配景、背景、框景等用着屡见不鲜。树干挺拔苍劲,四季常春,不畏风雪严寒。在园林配植中,除了适于作独植、丛植、纯林群植外,亦宜行混交种植。

    樱花是早春重要的观花树种,被广泛用于园林观赏。樱花可以群植成林,也可植于山坡、庭院、路边、建筑物前。盛开时节花繁艳丽,满树烂漫,如云似霞,极为壮观。可大片栽植造成“花海”景观,可三五成丛点缀于绿地形成锦团,也可孤植,形成“万绿丛中一点红”之画意。樱花还可作小路行道树、绿篱或制作盆景。

    在西农,以树木命名道路也是一个特色。据统计,西农南校共28条以树木命名的道路。

    3月的玉兰路,图书馆门前的137棵玉兰油光滴翠、绿叶肥美、花开如玉、难觅瑕疵。

    4月樱花路,樱花如霏雪般婉转而下,行人往来停步赏花,细嗅春天味道。

    5月七叶树路,268棵七叶树树干挺拔,硕大的花序似一盏华丽的烛台,蔚为奇观。

    9月几场雨后,秋意渐深栾树路上栾树盛盛,小小的花,明艳的颜色,一路的灿烂。

    10月的银杏路是金黄色的,五百余棵银杏树齐齐落叶,燃烧着秋的寒意。

    木秀水碧而后草长莺飞,据统计,目前校园鸟类已经达到60余种,除常见的喜鹊、戴胜、翠鸟等,还有如环颈雉、宝兴歌鸫、黑喉噪鹛及20世纪八十年代末曾经出现过的长尾山雀等珍稀物种。更有教职工在校园内拍摄到国家2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腹锦鸡。林学院副院长、森林保护专家谢寿安教授认为,鸟类对环境的要求很高,我校校园成为各种鸟的乐园,是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们爱护自然意识的不断提升的结果。

    大家要和小西一起保护校园里的一草一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哦~

    说说你印象最深的那棵树吧……小伙伴还想知道西农的哪些未解之谜也在留言区告诉小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