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王宏波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2 作者:xiehui  阅读次数: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 陈卓 | 发布日期: 2018-01-02 | 阅读次数:

      2017年12月27日下午,凤岗讲堂2017年第六期在人文学院四层模拟法庭举行,西安交通大学王宏波教授做了题为“实践模式的哲学内涵和理论价值——学习习近平中国模式思想体会”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邓谨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王宏波教授首先讨论了有没有一个 “中国模式”的问题。由于社会模式的更替是社会过程演进的基本特点,真理、价值、模式三者统一于实践,因此中国模式也是一种实践模式。他认为实践模式是实践中的问题解决方式,是社会规律的实现方式。实践模式包括三个维度:规律、价值、情境。习近平的改革新模式即全面深化改革、治国理政的新模式……“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发展的新模式---五大发展理念。王宏波教授认为,研究实践模式可以增强理论自觉性和思维科学性,促进中国道路研究。

      报告结束后,邓谨要求全院教师认真领会,把报告的思想落实在课堂教学中,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

      王宏波教授现任教育部教指委研究生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曾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20余项,国务院委托课题1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陕西省发改委课题各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权威期刊及其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编辑:李晓春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