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几个问题辨析”报告举行

    发布日期:2017-12-26 作者:xiehui  阅读次数: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 刘羽 | 发布日期: 2017-12-23 | 阅读次数:

      12月17日,为进一步深化本学期我校修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增强“四个自信”,课程组特邀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阎树群老师莅临我校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几个问题辨析”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课程组负责人方建斌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谨及修读本课程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阎树群教授与师生交流了自己在十九大报告中的学习认识与体会。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青年时期经历的峥嵘岁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重点从“新时代与新时期”、“理论创立者与理论命名方式”、“习近平新思想与新飞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以人民为中心”、“基本内容与基本方略”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几个重点问题辨析。

      在“新时代与新时期”辨析中,阎教授指出,新时代是党和国家历史发展的新定位,而不是历史学史上的划分,新时代是新时期里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在“理论创立者与理论命名方式” 辨析中,阎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习近平新思想与新飞跃”辨析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新的历史飞跃;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以人民为中心”辨析中,阎教授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重点解决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基本内容与基本方略”辨析中,阎教授着重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中,系统解读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报告会最后,方建斌教授做了总结,表示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思维缜密,语言诙谐生动,既有理论命题的探讨,又有鲜活事例,既有深邃的思想内涵,又有丰富的信息含量,赢得了全体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是一场让师生“越听越想听”、“听了十分过瘾”的理论学习大餐,既是一场高水平的报告,又是一场引人入胜的课堂教学。

      这种形式已经成为硕士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学方式成熟模式,每学期都有省内外知名专家的邀请和参与,以每次报告的现场的学生反应,说明这个路子走对了,我们依然会继续坚持下去。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