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林学院】做好心理调适 提升综合素质

    发布日期:2017-12-25 作者:xiehui  阅读次数:
    来源: 林学院 | 作者: 张琼/文 郑茗源/图 | 发布日期: 2017-12-24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12月20日晚,林学院邀请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国家教育部培训计划教师职业道德专任教师温新民为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大学生素质培养与心理调适”的主题报告。学院领导黄明学,侯华伟,谢寿安、李谱华及各年级辅导员、研究生、本科生共1000余人聆听报告会。学院院长魏安智主持报告会。

      温新民以什么是大学、什么是大学生为引,从大学生角色定位与素养培育、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积极有效管理情绪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温新民强调,在大学生应具备的素养中,良好的政治素养是前提,扎实的文化素养是基础,过硬的专业素养是关键,高尚的道德素养是支撑,健康的身心素养是保障,崇德向善、自我修养是品德,提升媒介素养是适应。同时,面对“约八成的学生心理和情绪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现实情况,温新民提出了自我修养法、自我评价法、自我监督法、相互沟通法、自我调整法的心理调适方法和宣泄压力、学会欣赏自我、不做虚荣的俘虏、用理智化解愤怒、用信心放飞自我的情绪管理方法,为同学们培育良好的身心素养,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提供了有益指导。温新民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式、亲切友好的互动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2016级本科生刘德超同学表示:“温老师的报告重点突出,富有感染力,用浅显的语言和微小的故事阐释了深刻的道理。在临近期末考试的这个时候,温老师教的这些心理调适方法,对我们准备考试、调节心理压力很有帮助,听了他的报告,我们受益匪浅。”

      温新民,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国家教育部培训计划教师职业道德专任教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邀教师,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期从事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致力于管理学、人才学、心理学、职业道德、文化艺术和就业求职技巧研究。参与或主持了国家和陕西省多项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及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设计和政策起草。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百余篇,专著两部。承担并完成省软科学研究项目两项。获省委省政府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两项,国家人事部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一项,国家人事部研究成果三等奖一项。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