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水建学院】情暖“研梦”全覆盖 凝集“三力”育英

    发布日期:2017-12-30 作者:xiehui  阅读次数:
    来源: 水建学院 作者: 曹姗 赵鹏翀/文 曹姗 赵鹏翀/图 上传时间: 2017-12-29 浏览次数:

      赠送考研“福袋”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必须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水建学院始终注重科研学术精英式人才的培养,助力学生成为国家高层次人才,为帮助2018届考研学子积极备考、树立信心,实现求学深造的青春梦,学院师生凝心聚力,于2017年5月制定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情暖研梦”助力考研工作方案。

      用“辅导力”指点学业迷津

      为让2018届毕业生提前做好“考研生涯规划”,充分了解“考研阵地建设”,学院于2017年5月分专业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通过2017届毕业生考研技能分享,“准毕业生”做到早知道、早准备、早复习。扎实稳固的知识基础是考研成功的关键要素。学院第三届毕业生委员会定期收集考研学子的“学业难题”,集结全院教育教学资源,采用考研专题辅导“大班”讲座和研究生导师“小班”指导相结合,组织考研“模拟复试”,不断提升难题解决的精准性和及时性,助力考研学生攻坚克难。

      用“朋辈力”增加备考动力

      “学弟学妹们,备考冲刺在即,请一定合理调整作息时间,把最好的状态留给考试时间段,注意防寒保暖,进行积极心理暗示……”这是已经考取大连理工研究生的2017届毕业生徐士博于12月18日在水建18考研先锋队QQ群中给2018届考研学子的叮嘱。为了充分发挥优秀考研学子传、帮、带的积极作用,克服时间和空间的阻碍,学院建立“考研专项QQ群”——水建18考研先锋队,在两届考研学子间搭建沟通桥梁,实现考研技巧“随时教”,考研难题“随时问”,将水建人不畏艰难,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精神继续传承。考研学子每日深夜在QQ群中都会热议“今日难点”、“备考绝招”和“考研前沿资讯”,彼此鼓舞、互通经验,形成“全员共勉,砥砺前行”的积极备考格局。

      在学院的大力提倡下,毕业生党员、非考研同学自发建立“助考小组”,以“二帮一”的形式为考研学子收集最新考研信息、整理内务卫生、打开水送外卖提供“暖心”助考服务。农水141班杨婷同学说道:“每次冒着寒风归来,看到桌上热腾腾的饭菜,满满一壶的热水,感觉考研路上从不孤单,信心倍增。”

      用“精神力”筑建深造梦想

      “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复习的节奏不能断,一定要坚持!”“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所以请把握好今天,考研加油!”一条条张贴在宿舍门上的励志标语,成为公寓楼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了能够让考研学子及时补足“精神动力”,感受温暖关怀,学院制作了120余条考研励志标语,激励着每一位考研学子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奋力前行。学院新媒体平台特约推出“研心有你”助力考研专栏,每周发布“备考小贴士”、“励志心语”、“开心一刻”等助考信息,帮助考研学子释放压力,缓解疲惫,传播认真备考正能量。

      学院领导、毕业生班主任、辅导员定期进课堂、访宿舍、走自习室,聆听考研学子心声,摸排备考情绪变化,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宣传诚信考试精神,开通“考研心理疏导”通道,鼓励考研学子坚定决心、勇敢挑战、不退缩、不气馁,全心全意为考研学子送温暖、送经验、送力量。

      考研前夕,学院毕委会的同学在凌冽寒风中为考研学子发放了244份“考研福袋”。“福袋”中不仅有考研必备文具,还承载了全院师生“对考研学子水滴石穿,旗开得胜,建瓴高屋,马到成功”的期望。一张张笑脸驱走冬日的严寒,一句句祝福坚定考研的信心,一个个“福袋”激发感恩的情怀。电气144班梁磊同学感叹道:“虽然考研路上很艰辛,但是我们都感受到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浓浓的温情。我相信自己有实力、有信心实现自己的求学梦。”

      “情暖研梦”助力考研工作凝集了全院合力,用精心、悉心、关心、爱心为考研学子铸造诚心、恒心、信心、决心。学院依托本次活动,旨在逐步完善“精英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学术科研意识,不断提升深造率,在学院内部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青年学生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目前,水建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已有100名学生成功保送至国内双一流大学,实现近5年保送研究生的最高比例,并且有12名学生拟申请出国,244名报名考研,初步预估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有望达到40%,实现人才深造的飞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