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如何在社团活动中做好十九大精神传播者

    发布日期:2017-12-20 作者:xiehui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上传时间: 2017-12-19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们大家好,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的代表,很荣幸能够作为与会的一员,在人杰地灵的西安交通大学和大家进行分享交流。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举国上下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浪潮,而思想政治类社团便是其中的先锋队、排头兵。若要承担好这先锋队的角色,在座的每一名同学都应认真思考一个问题:思想政治类社团应该如何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在社团活动中做好十九大精神传播者的角色?首先,对于如何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我根据我们社团在工作过程中存在的经验和问题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第一,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必修课,定期举办学习班进行系统培训。在学习的过程中必须严抓以下内容: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和国家自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第二,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社团可以组织一个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让同学们听得懂、能落实。努力形成多窗口、多场域、全覆盖的宣讲态势,将十九大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第三,精心组织新闻宣传。通过宣传稿、新闻稿、微信推送等方式对社团活动进行大力的宣传以提升其影响力。社团亦不必拘泥于线下活动的形式。因为积极开展线上活动,既可以打破常规规定的形式和对于人员、地点、时间的限制,更能通过丰富和创新,不断增加学习的趣味性,让同学们在可感受、学习十九大精神。

      第四,认真组织研究阐释。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究,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增进同学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组织召开系列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不断深化认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要深入解读内涵、精准把握外延,防止片面性、简单化。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既要做到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第五,提高社团合作水平。正所谓“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只靠一个社团是肯定不够的,因此,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开展活动是我们共同的心理诉求。相同学校的不同社团或不同学校的不同社团都可以通力合作,共同举办活动。这样便可以调动多个社团的积极性,促使十九大精神更好的传播。

      再有,对于在社团活动中如何扮演好十九大精神传播者的角色,有以下的看法:

      第一,增强实践性。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开展社团活动时社团负责人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应时刻保持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在处理实际问题时要能运用、会运用十九大基本理论科学的解决问题。在实践中落实十九大精神,以行动传播十九大精神。

      第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社团活动中应做到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保证政治方向不错误,团结凝聚好同学,最终推动社团的稳步发展,十九大精神的广泛传播。

      第三,内修于心,方可外化于行。这是我们兄弟社团提出的宝贵建议。在活动中我们应当摆正态度,我们是要改变这个时代,我们是时代发展建设的弄潮儿,需要在时代发展中发出声音,让更多的人了解十九大精神,让社会更好的发展,让周围的同学进步。内化于心,才能真正的让我们拥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内化于心,顶着压力迎头而上。使命引起担当,使命呼唤未来。我们比任何一个时期都要靠近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我们青年,更是时代的开创者和缔造者。组织学习社会主义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该敢于担当,争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时代的弄潮儿!

      “世事纷繁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们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篇章!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陈昊东,经管学院思想研习社成员,参加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第七届C9高校暨陕西省高校学生社团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