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生命学院】慎终追远 吾辈自强

    发布日期:2017-12-15 作者:xiehui  阅读次数:
    来源: 生命学院 作者: 瞿诗媛 张薛涛/文 洪雨清/图 上传时间: 2017-12-15 浏览次数:

      

      采访校学生会分管主席文嘉琛

      

      工作人员为参与者答疑解惑

      

      同学们横幅上签名

      12月13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为纪念法定国家公祭日,80年前的今天,在阴云密布的金陵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对我国三万同胞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由生命学院实践部主办,植保学院实践部、信工学院以及生命学院组织部协办的“国家公祭日”主题宣讲活动于中午12点,在西雕进行。校团委对本次宣讲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和认可,宣讲进行时生命学院团工委书记安相老师、校学生会权益中心的分管权益中心的副主席文嘉琛等莅临现场参观指导,让参与的同学们更加重视、了解“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铭记历史伤疤,放眼未来,砥砺前行。

      活动包括三个内容,在西区雕塑为来往的同学、老师发放宣传材料,向大家介绍有关“国家公祭日”的历史背景和其意义,以知识问答的形式让大家加深对于“国家公祭日”的了解,然后由活动组织者引导大家,在印有“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慎终追远,圆梦中华”的红色横幅上签字,用这种方式,缅怀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同胞,牢记国耻,慎终追远。工作人员穿梭在人群,用他们的热情与细致为大家进行讲解宣传,让大家渐渐凝聚在一起,参与到活动中来,大家也纷纷找来伙伴在横幅上庄严写下自己的名字,以铭记这段屈辱的历史。渐渐地,人群凝聚了起来,大家的情感全都凝聚在了这十余米的横幅上,“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慎终追远,圆梦中华”,就连在校园里嬉戏的孩子,也要来马克笔,用稚嫩的笔法写下自己的名字。校学生会分管主席文嘉琛这样说道:“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八十周年国家公祭日,现在的这份和平的来之不易,吾辈自当珍惜。举办国家公祭日宣传活动,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在心里警钟长鸣,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珍爱和平,以教训鞭策自己,为国家及社会的发展、和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引导全校青年学生“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珍爱和平”也正是本次活动的初心。

      寒风凛冽,人心尚温,横幅上的签名,是对逝者的怀念,更是生者的誓言。时过境迁,中国的发展状况今非昔比,但沉重的历史不容忘记。当代大学生应当勿忘国耻,以史为鉴,在心中敲警钟,牢记身为大学生应背负的历史责任。慎终追远,吾辈自强。

    责任编辑: